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天顺风能(002531):

 “海上风电+运营商模式”助增长

 申银万国研究认为,公司是国内同时获得国际两大风电整机剧透Vestas和GE全球风塔合格供应商资格认证的唯一一家公司。过去三年风塔业务收入复合增速超过40%,且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领先业内竞争对手。根据全球风能协会对于2014年全球风电新装机45.3GW的预测,我们估计全球风塔的市场空间超过400亿元。

 海上风电项目为公司风塔业务提供额外推动力。公司上市募投的海上风塔项目已经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下游客户的产品认证,并已经陆续获得了西门子、Vestas、日立等的试订单,预计公司有望在2014年下半年陆续获得海上风电的正式订单。

 同时,公司采用零部件供应链平台模式,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再交由供应商进行生产制造,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并能获得较高的附加值。同时,风电运营、产业投资多战略并举,为公司长远发展保驾护航。申银万国给予“增持”评级。

 新宙邦(300037):

 电动汽车东风起,客户产能万事备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公司主营产品涵盖电容器化学品和锂电池化学品两大系列,具体包括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超级电容器电解液及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四类产品。其中,公司的铝电容器化学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约40%,居业内第一位;公司锂电池电解液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了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和超级电容电解液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生产企业。

 锂电池需求进入爆发性增长期。(1)凭借优异性能,过去10年锂电池在数码应用领域保持30%以上的增速。(2)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据IHS Automotive预计,2014年全球电动汽车产量将增长67%至40.3万辆。中国政府也加大电动汽车扶持力度,电动汽车市场有望启动。(3)锂电池分布式储能市场爆发。三星预计目前全球市场规模达10亿美元,2015年将增长至50亿美元。(4)2014年1月初天津政府发布自行车产业规划,要求2017年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占比要到30%,目前仅5%-6%,替代空间巨大。

 公司技术和产品优势突出,产能翻倍推动业绩提升。公司产品品质突出,切入松下和三星等全球大客户供应链;公司是国内超级电容电解液和EDOT少数实现工业化的企业,所在行业潜在市场空间巨大。2014年下半年南通基地投产后,公司产能接近翻番,业绩弹性大幅提升。首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A”评级。

 长海股份(300196):

 2014年增速重回快车道

 华泰证券研究显示,公司业绩预告略低于此前预期,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产品开拓低于预期;2、涂层毡产品市场竞争加大,导致该产品盈利能力下滑;3、天马方面的整合进度略低于此前预期。

 今年主打产品行业景气度较高,产能稳健增长保障成长。2014年风电和建筑物玻璃钢需求上升推升短切毡景气度,防水材料普及度提升和产品高端化带动湿法薄毡需求上升,而公司这两项主打产品产能均有大幅增长,业绩成长性有保障。

 今年新产品盈利可观,销量蓄势待发。公司连续毡毛利率高达50%以上,目前根据客户需要进行产品优化,未来一旦放量对整体业绩贡献较大;公司的装饰板材主要服务于大型场馆,已有部分订单,今年供货量将持续上升;保温棉产品预计后续跟随市场情况逐步调整。

 今年天马盈利持续回升,整合有望加速。截至目前公司对天马集团累计投资1.21亿元,持有其31.52%的股份。收购天马后,公司实现了研发技术和产品结构的互补。2013年天马集团实现扭亏,预计盈利可达2000万元以上,为公司贡献600万以上投资收益。天马短期扭亏体现了公司较强的管理能力,未来随着天马盈利的逐步回升,公司对其整合也有望加速。华泰证券维持“买入”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