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安全性各显神通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私人车库中,一辆购买刚刚四个月的特斯拉Model S发生了自燃并起火。特斯拉公司在声明中解释称:“在任何情况下,所有的汽车并非能完全杜绝火灾,因此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必须应对燃烧事故。”而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曾陷入到安全性质疑的漩涡中,三辆特斯拉电动车先后发生与锂电池有关的燃烧事故。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动力来源,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一直是消费者担忧的问题之一。

 “我们老乡之间比较过,纯电动出租车赚得更多,不过我还是更想继续开燃油车。”来自湛江的林师傅已经在深圳开了13年的出租车,每月“份子钱”大概1.3万元,考虑到燃油成本和乘客喜好,收入反而不如“份子钱”2.1万元的E6出租车。之所以林师傅对燃油车情有独钟,主要是2012年深圳“5·26”事故带来的阴影,尽管事故结论认定动力电池没有发生爆炸,不过他对纯电动车仍然心有顾虑。

 “之所以说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不仅因为它是动力的来源,也在于它是最敏感的安全区域。”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电池安全性一直是该公司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在惠州电池工厂的流水线车间对面,是一个个封闭式检测房间,分别进行挤压、穿刺、短路、高温等极端环境的安全检测。

 一位锂电池行业专家认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体系的一大特点就是,能量密度高的材料其安全性往往较差,这些材料的特性非常难通过材料研发来克服,但是基于大量路测数据和优化算法的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一问题,使电动车对材料的要求降低,并且使每一个电池单体更稳定高效地工作,对提高整车性能至关重要。

 特斯拉Model S正是通过在每个电池片里的电池监控装置来监控电池片内的电池砖状态。特斯拉采用分层管理的设计——每69个电池单元并连成一个电池组,而9个电池组又串联成一个电池方块,最后再串联成整块电池板。每个电池单元、电池组和电池方块都有保险丝,每个层级都会有电流、电压和温度的监控,一旦电流过大立刻熔断。

 比亚迪一位负责技术研发的高管表示,“电池管理系统是行业内普遍应用的技术,不能算是特斯拉的‘独门武器’。特斯拉BMS技术之所以引人关注,主要由于Model S是数千节电池多串多并,电池控制层级增多对管理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之相比,比亚迪的优势在于电池材料的特性。目前雪佛兰Volt、日产Leaf、比亚迪E6和Fisker Karma等车型均选择磷酸铁锂电池,它的优势在于热稳定性很高,安全性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