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银行去年净利增长26.24%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料进一步放缓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信银行1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5.58亿元,同比增长16.9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91.75亿元,同比增长26.24%;基本每股收益0.84元;不良贷款率1.03%,比2012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均为两位数,其中,浦发增长19.79%,招行增长14.42%。分析人士指出,整体而言,股份制银行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可能难以持续。

 高增长或难持续

 中信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总额36412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6813亿元,增长23.0%;负债总额34105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6536亿元,增长23.7%;客户存款总额26517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3965亿元,增长17.6%;客户贷款总额19412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2783亿元,增长16.7%。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2013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该业绩增速虽较2012年低4.5个百分点,但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这仍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将是大概率事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降至8.3%左右。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率在9.4%左右。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受到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挤压,10%至20%的盈利增长将是今年的常态,未来还可能继续下降。

 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贷款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中信银行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贷款,在很大程度上为未来的业绩可持续增长清除了障碍。去年底,中信银行增加了32亿元的不良资产损失核销额度,全年累计核销额度总额达5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与其他上市银行相比,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确认较充分,拨备计提相对较早,因此信用成本压力较小,在债务规模与日俱增的背景下,此举有利于坏账处置。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0%,而去年9月底为0.97%;不良贷款余额5921亿元,当季增加285亿元;存贷比延续上升趋势,达66.08%。连平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的增幅为0.1至0.2个百分点,可能增至1.1%至1.2%。如果今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7.5%左右,则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至下半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文兵认为,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仍控制在较低水平,相信只要保持合理的拨备覆盖水平并采取恰当的不良贷款清收手段,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风险仍然可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