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持续上涨 大行缘何仍看空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时隔整整一年之后,国际金价一举突破200日均线,这是否意味着黄金从此重返牛市?国际投行高盛近日再次强调,2014年最为看空的商品仍是黄金。主要依据是美国经济仍会温和复苏,新兴市场动荡可能性充其量是“茶壶里的风暴”。

 三驾马车拉动金银

 近期,尽管基本面没有出现重大的利好消息与之遥相呼应,全球金价上涨却势如破竹,白银亦涨势如虹。上周,国际金价自2013年11月初以来首次突破1300美元/盎司的关键价位。年初迄今其涨幅达到了9.6%,过去一周黄金的涨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为过去半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周。而在昨日国内市场上,沪金沪银延续强势,领涨商品,白银更是收于涨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涨原因主要归因于三个方面:

 首先,上周五发布的欧元区整体以及各重要成员国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集体向好,这与此前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更糟糕的是,上周五晚间发布的美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3%,自2013年7月这六个月以来首次下跌,预期上升0.3%,前值上升0.3%,而1月制造业产出月率则创下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

 其次,美元指数的表现毫无起色。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三次上攻81.50点这一阻力位,却均已失败告终,从此就一蹶不振,近日更有失守80点这一最后防线的可能,美元弱势可谓显而易见。另外,频频走软的美国经济数据让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一点点消退,从而也更加推动避险资产黄金价格的上涨。

 最后,美元虽然表现疲弱,却有美联储QE收紧的预期为支撑,但这并没有影响美国股市场的持续繁荣。金银、商品、能源等也同样保持着坚挺走势。由此可见,全球资本市场的信心恢复是基于金融危机阴霾散去之后,超宽松货币环境下的资产价格回升预期的升温。

 “这种资产价格回升预期的持续,不可避免的引发了对未来发生全球性通货膨胀的担忧。”西汉志黄金公司研究员修成才认为,投资者倾向于减少货币资产的持有量比例,增加对保值避险类资产的配置结构和数量。我们看到欧美股市的持续坚挺,近期黄金白银的ETF基金开始有重新增仓的现象,国际贸易量的显著回升,以及原油价格重回100美元整数关口等等,这些都是最有力的证明。

 重返牛市遥不可及?

 “在上周五并无特别重大消息面的指引下黄金能取得如此好的涨势,可见此时的金价早已一扫2013年的阴霾。”世元金行研究员杨雪研指出,更为重要的是上周五的金价一举突破了200日均线,金价上一次跌穿200日均线时在2013年的2月11日,从此一整年进入了熊市;而今刚好时隔一年后,金价强势上穿200日均线,是不是意味着从此黄金重回了牛市?

 然而,国际投行高盛近日表示,2014年能够确定最为看空的商品仍是黄金。主要依据是:美国经济仍会温和复苏,股市大跌的风险并不存在,且新兴市场的风险可控。这将抑制黄金市场的避险需求。

 该机构认为,不同于其他商品,黄金的市场存量远远高于其年产量,可能是100—150倍。金价变动主要看库存掌握在谁的手中,全球主要央行、黄金ETFs 、对冲基金或是中国印度实物需求等都是决定因素。但就目前而言,新兴市场动荡大规模升级的可能性较充其量是“茶壶里的风暴”。而且,美国股市未来进一步大规模调整的概率较低。

 而世元金行分析师岳凤斌表示,随着浅层地表中黄金勘探开采量的殆尽外加黄金生产成本的快速上升,近年来,南非、美国等传统黄金生产大国的黄金产量均出现逐年递减的态势。当前,全球年度黄金开产量基本稳定在2100吨以上,但想要突破年产量2900吨的历史峰值已非易事。而黄金总产量的递减又不得不让人们开始对黄金未来的国际需求而略感担忧,金价或许也会因为此类趋势的发生而备受瞩目。

 修成才认为,在本周四美联储将要公布一月份议息会议纪要,届时,耶伦有可能会对最新的经济形势调整有其说法,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黄金能否延续其涨势在周四将会至关重要,如果多头能顺利挺过本周四的会议纪要,那么带动金价在2014年重回牛市将不会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