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终结信托违约“兜底”尚需惊险一跃

 (上接A01版)其次,全社会无风险利率抬高,导致投资人行为异化和道德风险。在一切都以刚性兑付告终的投资环境,投资者胃口会越撑越大。现在6%至7%的理财利率,甚至动辄是10%、20%以上的信托利率都被理所当然认为是“无风险”利率。刚性兑付在缓和市场对信用违约风险担心的同时,却强化了市场去追求高收益资产的兴趣和信心。

 市场资金价格中枢会不断上移,实体经济的产出可能将会完全被影子银行的金融黑洞所吞噬。金融和实体经济严重脱节,一旦杠杆断裂,可能引发的是中国版影子银行风险,进而拖累实体经济。

 第三,从政策面看,政府、银行不应继续对信托风险零容忍。银行理财、信托、资管产品问题在于风险和受益的不匹配,政府对国企和银行、商业银行对于表外理财提供的各种隐性担保,其实质是破坏金融市场的定价体系。

 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是引入合理的风险收益定价基准,而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等就是为通过流动性手段引爆高风险产品违约来应对可能存在的金融市场的冲击。有机构人士认为,未来有关部门可提出“底线思维,定点施爆”,让低资质企业退出市场,让实质违约带来信用利差的重新定价。

 当监管机构需对野蛮生长的影子银行进行约束的时候,还原价格与风险关系,厘清金融理财产品市场“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投资理念,而一切的原点显然是尽早拿出勇气破除刚性兑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