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复苏与伦敦动力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英国赢得欧洲最有活力的经济体桂冠是什么时候?三十年前“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为治疗“英国病”进行私有化改革,还是二战结束后“马歇尔计划”带来的黄金岁月,亦或是只有历史学家才能找到准确年份的维多利亚时代。当然,如果觉得在故纸堆里找答案太麻烦的话,往前看也同样能找到结果。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时英国将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经济体。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德国凭借强大的制造能力,一直牢牢把持着欧洲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要想超越德国,无疑必须迸发出更大的经济活力来。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近一两年英国的经济前景,该组织一月中旬大幅提高对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测至2.4%,远高于其他欧洲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认为英国的增长势头还会延续下去,到2015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2%。

 中国人在经济增长数字上认为7.5%都慢,但放在西欧国家身上,能有三分之一的速度就已经像年迈的女王飞檐走壁玩跑酷了。近期由于制造业和零售业破纪录强劲增长、以及通胀率回落到政府设定的2%目标,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英国经济好转的信心明显上升。而在企业层面上,这种信心体现得更为直接。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调查显示,93%的英国企业雇主看好今年的公司财务状况,比2013年的78%有所上升。此外英国有将近三分之二的企业雇主计划在今年招聘新员工。这项调查显示,英国企业雇主对经济前景信心名列全球前茅。

 企业积极招工,对就业来说是个好消息。2013年英国的新工作职位,比2010年多出78万个,显示英国整体经济已经摆脱衰退,正在强劲复苏。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字显示,英国失业率下降为7.1%,接近英格兰银行所谓前瞻性货币政策的门槛。照这个趋势,英国的失业率将在今年上半年破7%,一旦达到这个水平,英国央行就将按计划考虑提高利率,这将标志英国经济正式迈上坦途。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英国经济的火车头,当仁不让地需要伦敦来承担,而金融城又是车头里的动力机组。就拿就业来说,英国工业联合会和招聘公司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伦敦金融城的招聘工作正在火热进行。去年第四季度,金融城净招聘了1万多名金融专业人士,按英国工业联合会和普华永道预测,今年第一季度还将净招聘1.5万名金融专业人士。

 由于有金融城带来的强大动力,自2010年以来,伦敦创造的私营工作位置比其他城市要高出10倍。与此同时,在离开自己原居住城市的22岁至30岁的年轻人中,三分之一的人去了伦敦,这一点和中国的年轻人青睐机会更多的北上广有点像。所不同的是在中国起码有三个地方可供选择,而英国人别无他选。不过伦敦在英国的地位本来就是神一般的城市,在其他地区花两英镑买份地图,总会发现在背面还会画上一份伦敦的地铁线路,给人的感觉是条条大路通伦敦。

 “前往欧洲最有经济活力的城市”,说不定过几年地图上就会印上这样一行文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