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让焦虑控制你的情绪
□朱文婷

 □朱文婷

 

 偶尔在和朋友开玩笑的时候,我会宣称自己是“间歇性狂躁症”患者,我并不知道医学上或者心理学上是否有这种病症,但是在看过阿尔伯特·埃利斯的《控制焦虑》后,我可以很确定地说我是一个焦虑症患者,虽然不算严重,但是一直困扰着我,而且近期大有越来越肆意的趋向。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小学时期,第一次被老师拉上讲台当众进行演讲,结果话还没开始说就因为害怕和焦虑晕倒在讲台上。虽然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还有经历的增加,上台演讲已经不是一个能困扰我的事情,然而我却面临一个新问题,害怕陌生的环境,害怕与陌生的异性进行交流,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我沦落为单身大龄青年。在这个单身就是“罪”的时代,这显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焦虑是件折磨人的事情,但是埃利斯在《控制焦虑》一书却提出,焦虑是件好事,不过焦虑分为健康焦虑和不健康焦虑两种。埃利斯提出焦虑有助于你保持活力、舒服的生活,而且还助于你保持人类的特性。“正常”的人生具有欲望、期望和目标。人如果没有焦虑感,完全不在意如何去实现这些愿望,你就必须容忍各种令人不悦的事情,如缺乏安全感、他人的反对、他人的攻击或者试图谋害你,你也不会采取行动来抵御或逃避这些事情。

 举例来说,当你感觉到你有失去工作的危机时,健康的焦虑会促使你努力表现认真工作,让老板对你重新评估,进而解除危机;而不健康的焦虑则是过分担心,自怨自艾不采取积极的措施,反而因为担心失去工作而更加消极,最终真的被解雇或者害怕解雇主动离职。这就是健康焦虑与不健康焦虑的区别。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度的问题,就像所有的事情一样,太过分纠结只会导致更坏的结果,凡事适量便好。

 用埃利斯的话来说,健康的焦虑或担忧可以维持生命的存续,并能产生一些有益无害的结果,但是不健康的焦虑可以轻易将你摧毁。实际上,健康的焦虑或谨慎,能让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能让你以一种高效的方式来应对危险或困难的状况。不健康的焦虑或者恐慌则完全相反,它会使你丧失自控力,在面对风险和问题时也会因此应对不佳,甚至有时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当存在严重的实际问题或生活压力,而你又不知道如何去处理或解决时,焦虑会控制你的情绪,这也是我近期面临的问题。如何应对呢?我个人比较偏向于书中提到的“问题解决法”,基本上我是属于过度思考的类型,很多小事往往因为自己想太多而陷入恐慌和焦虑,而这种焦虑给自己带来的困扰真的是让人无比厌烦,所以我一般比较倾向于将最症结的问题拎出来,然后找出解决的方法,制定解决问题的策略。这就是埃利斯在书中提到的理性情绪疗法,因为害怕被焦虑控制情绪所以解决这种潜在的恐慌因子就迫在眉睫。

 拿单身这个事情来说,解决的方法其一是扩大社交圈子,这就要自己克服与陌生人打交道的情绪,每周参加一个社交的活动,在豆瓣、微博、微信那么火的年代,找一个好的活动并不难。其次发动身边的朋友、同事、父母介绍好的资源进行相亲,更有甚者可以参加电视台举办的相亲节目(虽然炒作成分比较多)。方法很多,关键是取决于你解决问题的决心。焦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焦虑控制你的情绪,进而影响你的生活,得不偿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