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随央行做空欧元
警惕日元高估风险
□周尧

 □周尧

 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和本周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使得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能按美联储预期的步伐复苏产生怀疑,之前押注美元走强的头寸大幅调整,从上周四至本周四欧元对美元收报1.3681,上涨0.67%,英镑对美元上涨2.06%,收报1.6659。

 总结2013年以来的外汇市场,追随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可能的变动更容易捕捉到趋势性盈利机会。之前产生趋势性盈利区间的此类交易包括: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押注日本央行采用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做空日元);2013年年底针对澳洲央行可能降息的押注(做空澳元);2014年初追随加拿大央行将货币政策立场从相对偏紧转为宽松的交易(做空加元)。上述交易均在三周以上的时间内,为投资者提供了趋势性的获利机会。

 循着这种交易思路,我们认为可押注未来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该交易与之前做空澳元、加元、日元的共同点明显:实际经济数据给央行行动提供了调整货币政策的压力,央行委员或行长频繁暗示可能将调整货币政策,空头头寸开始增加,目前的汇率与经济增长前景产生一定背离,技术面上货币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横向调整。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欧元将在近期产生下行的趋势交易机会,建议逢高做空。

 日元上周五到本周四之间行情相当平淡,基本维持在102到102.7之间的狭窄区间震荡。仅周四晚间,由于美国公布低于预期的零售数据带来稍大的波动,日元升值一度刺探101.7,但随后又反弹到102上方。这说明多空双方暂时势均力敌,情况胶着。

 今年以来的33个交易日中,日元有18个交易日出现升值,超过一半,目前总升值幅度达到3%以上。从技术图形来看,本轮升值方向的主要阻力位在100附近,因此短期内做空日元风险较大。由于目前避险情绪存在,日元对美元获得相对强势地位:美国基本面好,则QE减码引发的避险情绪会推涨日元;美国基本面不好,则QE维持的预期也会抬升日元。

 目前的问题是,避险行为何时会减弱甚至消失?从风险角度看,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本轮风险的主要爆发点,背后是国际资金布局的调整;从避险渠道的选择来说,投资人在赌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大幅度宽松。前者可以参考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前,日元暂时的强势维持了2个月。而今的亚洲情况好于当时,可能持续时间还会更短。后者则风险更大,尤其是近期机械订单等先行指标情况不佳。日元熊市未改,多头需谨慎。

 澳元近期波动较大。自澳洲联储改变汇率政策表述以来,澳元气势如虹,本周二甚至站到了0.906以上。但周三公布的就业数据再度大幅低于预期,非农就业减少3700人,失业率上升到6%,劳动参与率下降到64.5%。劳动力市场整体出现加速恶化的态势。澳元又一度下跌到0.893附近。

 尽管央行因素仍有可能在短期继续拉高澳元,但基于我们对澳洲基本面的一贯观点,我们依然认为再追高澳元是风险较大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