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根弦弹好“马头琴”

 流动性改善、IPO真空、年报憧憬、两会预热……2月A股市场环境可谓兼具天时人和。而本周量能突破、权重启动、热点绽放,更折射出主力资金对行情的认可和期待。鉴于2月不确定性降低、利好因素渐次出现,“马头”阶段的看多逻辑正在形成,而两会政策和年报预期则是弹好2月“马头琴”的关键两弦。

 与低迷的“蛇尾”相比,A股“马头”气势如虹。综合来看,2月很可能是一个黄金投资时点。

 首先,IPO失血恐慌暂时消退。新股发行无疑是压制1月行情的大山,而随着2月中下旬新股发行暂停,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格局将大为改善。不过,经历2月的准备期后,3月将迎来批文集中发布期,IPO发行再度进入快速通道。换句话说,从流动性角度而言,2月A股将迎来“夹缝中的阳光”。

 其次,年报业绩和两会政策步入憧憬期。2月既临近年报公布期,又处于业绩空窗期,这就给投资者对于年报的预期和想像营造了较大空间。年报业绩预增的行业和个股,有望迎来估值切换预期下的股价上涨;年报预期高送转品种也将再度纵情享受“吃饭行情”。此外,两会即将召开,围绕相关政策的热点题材将此起彼伏。而到了3月末,随着年报的公布,无论是“见光死”还是“业绩地雷”,都将给股价带来冲击。届时两会政策的落实将重塑市场预期。因此,2月可谓主题炒作的较佳时期。

 另外,历史上2月市场表现较好。从历史走势来看,鉴于流动性改善、经济数据扰动减小、“春耕”情结等利好因素,A股春节之后的走势相对强劲,往往会成为春季攻势的序曲。而这种历史规律,将再次与投资者情绪形成正向反馈,提升主力资金的风险偏好,有利于短期行情的顺利推进和交投热情的升温。

 占尽天时人和,兼处年报朦胧期和两会憧憬期,2月“马头行情”值得投资者“见缝插针”。操作上,年报和两会或是市场最为鲜明的两条投资主线,应密切围绕年报业绩预期和两会政策动向寻找标的,弹好“马头琴”的两根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