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风雨飘摇

 受货币刺激政策及全球经济增长乐观情绪的影响,刚刚过去的2013年全球主要股市表现神勇: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年上扬三成,日本日经指数更飙升近六成。不过,进入2014年以来,这一神奇的上涨态势遭遇重挫——自1月以来,全球股票市值已蒸发了3万多亿美元,标普500指数大跌5%,日经指数更深跌14%,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指数也暴跌了9%。

 面对如此市场态势,有经验的投资者应该早有准备,并及时锁定利润。以美股为例,经过一年的急涨,目前股票估值已然过高,标普500指数平均市盈率已达25倍,而历史均值不过16倍。同时近期经济层面充斥着各种负面消息,也在不同程度上打压了股市。当然,与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初期相比,本次全球股市暴跌并无确定的经济原因,只不过是股市长阳之后的一次适度调整。不过,可确定的事实是,与2013年相比,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但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也不大。

 今年全球资产价格出现下调,将进一步影响整年经济增长前景,而新兴市场尤甚之,因为该市场普遍面临信贷紧缩和外资减少的困境,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下滑,仅铁矿石价格今年1月跌幅就已超过8%。不过,上述因素并不意味着经济复苏将转向,尽管美国股指走低,复苏基本面并未转差,同时,中国经济虽已减速,出现硬着陆的概率也不大,而其他新兴经济体同样面临经济放缓压力,却也不大可能出现大面积经济崩溃。另外,欧元区及日本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鉴于上述诸多方面的因素,全球经济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而非再度陷入衰退。其中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表现又是决定全球经济态势的最关键因素: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2014年1月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虽显疲软,却多半由恶劣天气造成,而2月开始,经济数据会明显向好,特别是美国家庭收入情况走好,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新兴市场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虽已明显放缓,却并无全面崩溃之虞,当前的问题只是放缓的速度和幅度各有多大。另外,令人对经济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的第三大原因是欧洲和日本很有可能因市场波动推出更大胆的货币举动。

 若上述分析均恰如其分,则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只是暂时的。投资者一旦意识到股指走势并非游离于世界经济之外,便可重拾投资信心。当然,全球经济复苏仍是任重道远:另一方面过分依赖美国的复苏,一方面又要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中国经济风险,同时还有赖于宽松货币政策作为支柱。这样的复苏方式不可谓之健全。换言之,复苏态势仍十分不稳定。(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