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在互联网金融给银行带来的巨大冲击面前,银行是否束手无策?

 连平:面对来自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商业银行必须作出变革。从根本上而言,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还是金融属性,遵守的还是金融规则。资金中介和信息中介是金融中介的两个最基础功能,而降低交易成本、分担风险、提供流动性、缓解信息不对称是金融中介的最主要任务。因此,银行必须集金融平台和信息平台于一体才能有效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实际上,银行已经开始做出相应调整。例如,通过移动支付终端黏住客户是商业银行破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手段,移动互联作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受到各家商业银行的高度重视;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拥有了电子商务平台;我国对商业银行开展P2P业务无禁止性规定,已有部分金融机构试水P2P业务。

 中国证券报:银行业整合是否会随着互联网公司从事金融业务而加速?

 连平:真正能够推动银行业整合的因素是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未来3至5年内,我国银行业将进入一轮整合期,银行业并购重组将在一定程度上发展起来。在这一过程中,以银行为核心的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将会具有明显优势。但在中国,由于长期以来的理念滞后、制度政策制约、股权结构偏国有,以及地方政府影响较大等因素,市场化收购兼并难以大规模开展。

 中国证券报:今明两年上市银行业务和业绩指标会有哪些变化?

 连平:金融改革将在2014年进一步深化,中国银行业将经历更多的挑战,行业整体盈利增长将逐步趋向经济体平均水平。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银行仍将在金融业中保持主导地位,但行业内部格局将有较大变化,新型交叉业态和机制灵活、具有创新精神的银行将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2014年银行业(以上市银行为代表)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的增速会较2013年进一步下降,分别下降至9%和10.7%左右,银行会采取一系列盈余管理措施,包括压缩营业费用、控制信贷成本等来应对规模扩张放缓和息差收窄压力,但行业净利润增速仍可能下降至8.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