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马”情人节理财战升级
阿里腾讯产品优劣各异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春节期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发红包”大赛刚落下帷幕,元宵节的“理财大战”又来。阿里“定期宝”以“锁定一年7%收益率、保本保底”打头阵,腾讯“定投宝”旋即以“零认申购和赎回费率”进行回应,硝烟味十足。

 阿里“定期宝”:

 2.5%保底收益

 2月8日,支付宝页面上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下文简称“定期宝”)的产品开始接受预约。支付宝对此并未做大规模宣传,但是由于其“锁定一年7%收益率、保本保底”的说明,马上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不过,记者在支付宝页面上未找到产品说明书,客户点击预约后会显示预约成功,此后再无下文。

 记者发现,开放预约一日之后,支付宝即“改口”,产品预约页面上将“保本保底”改为“本金保障”。到了2月11日支付宝再次把预约页面上的“本金保障”改回“保本保底*”,并且对此解释为“保本保底指保投资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

 支付宝人士通过媒体发布消息,称8日宣布“保本保底”时,很多投资者误以为保7%的收益率,但事实并非如此。改为“本金保障”后,他们又漏写“保2.5%的收益率”。为了更加准确,最后改为“保本保底”加注释。

 据支付宝官方信息,不同于目前余额宝及类余额宝产品对接货币基金,“定期宝”实质是珠江人寿的万能险,发行规模上限为3亿元。必须是余额宝用户才能购买,而且需要预约。

 万能险跟普通保险不同的地方在于,购买的客户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获得生命保障外,还可以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定期宝”7%的预期收益率很难达到。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保险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是近4年来的最好水平。

 从万能险的收益来看,结算利率甚至低于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平安保险官网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平安个人万能保险”、“平安个人银行万能保险”的年化利率连续4个月持平于4%左右。“平安聚富优选两全保险(万能型)”的年化利率则约为5%。

 虽然预期一降再降,但是投资者对此仍表现出较大热情,从2月8日开始宣传至11日13时,预约“定期宝”的客户已达148万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定期宝”预约人数这么多,很有可能是受到了开始时7%预期收益率的影响。相信随着更多的产品信息流出,投资者会转为谨慎。值得注意的是,该人士指出,“定期宝”与余额宝不同,锁定期为一年,也就是说客户一旦买下,就要在一年之后才能赎回,客户在购买时应充分考虑流动性问题。

 腾讯“定投宝”:

 定投零费率

 阿里“定期宝”一出,腾讯也不甘示弱,马上宣布将发行其与银河基金合作的“定投宝”,发行日期与“定期宝”一样,均为元宵节、情人节——2月14日。

 据了解,“定投宝”是国内首只互联网权益类基金,其标的物是银河基金公司推出的“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的股票、债券、权证、股指期货、货币市场工具等。股票投资包括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等。

 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大体为: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90%至95%,其中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备选成分股的投资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且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据银河基金官网介绍,指数可分两种:一种是“行情指数”,如“上证综指”,本身不太具备投资价值,反映的是股市走势,即所谓“行情”;另一种是“投资指数”,即指数是由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股票组成,是一个“精选的股票库”。

 “腾安指数”是“投资指数”,主要采用“量化策略”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法来挑选“价值被低估的100个优等生”。该指数6个月调整一次,调整时会把价格已经上涨的个股剔除。银河基金将其称为“黑马”指数。

 此外,“定投”是该产品的特色之一。银河基金表示,如果基金净值出现大幅波动,普通投资者可能会变得不淡定,有的投资者很可能由于受不了基金净值下跌的煎熬而甘愿亏损出局。若采用“定投”的方式,跌得多,在低位累积的份额就越多,以后上涨起来可获得更高收益,即所谓有效降低平均成本,分散风险,进而获取良好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该情况的前提是市场下跌后会回升,如果遇上熊市难免被套。为了吸引投资者,腾讯“定投宝”打出了零认申购和赎回费率的口号。这款产品的优势还在于流动性较好。数据显示,中证腾安100价值指数自2013年5月18日正式发布至2013年12月31日,绝对收益率为15.87%,优于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