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走强需三因素支撑
□石丽芳

 □石丽芳

 

 马年新年后,大盘以一波“四连阳”开局、期间周期股摆脱颓势,强势驰援大盘,为主板指数反弹提供了强劲动能。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周期股的走强一度引发了中小盘成长股的集体下跌,两市“跷跷板”游戏再度启动,这可能意味着场内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并未发生转变,市场情绪出现大幅波动。

 如本周四,沪综指早盘小幅低开后始终微跌震荡,直至中午收盘前才勉强翻红,午后延续上行走势,但涨势未能延续,缓慢翻绿。值得关注的是,下午银行股再度惊现集体拉升,板块涨幅盘中一度达到3.23%,中信银行一度盘中涨停。受此带动,沪综指由微跌转为上涨。不过,随后银行股的上攻势头减弱开始回落,沪综指也随之回落并出现尾盘跳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数再现高位长阴。这种大盘周期股拉升,小盘成长股回调的跷跷板游戏在本周二已经出现过一次,可能意味着场内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并未发生转变。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短期A股仍以震荡反弹行情为主,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较小,在此背景下,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周期股想要大幅反弹,耗费的资金体量较大,小盘成长股便很容易出现“失血”的情况。而存量资金一旦转移到小盘成长股中,引发新兴产业板块的爆炒,大盘周期股由于难获资金入注则表现低迷。

 虽然2月市场环境出现诸多改善信号,两会、年报行情也有望提振A股市场。但市场想要延续春节攻势尚需三方面因素支撑:即流动性维持宽松、小盘股维系赚钱效应和新题材的加入。

 首先,只有资金面平稳,市场才能获得持反弹的动能。自本周二央行针对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零操作”之后,周四这种状态继续延续,当日12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同时当日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考虑到下周一(2月17日)还有20%的准备金补缴,资金面再度出现偏紧的迹象,有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的政策态度引发了市场的谨慎预期,预计下半月资金面将紧于上半月。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市场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资金面的宽松,后市只有流动性维持较为宽松的格局,春季攻势方能延续,央行的操作值得重点关注。

 其次,只有小盘成长股维系赚钱效应,整个市场才能受到带动。本轮大盘反弹初期,市场先是呈现出“大托小”的态势,此后随着小盘成长股赚钱效应的显著,市场人气出现明显好转,后市一度出现“小带大”的情况,小盘成长股对大盘周期股的带动效应不容小觑。本周四,随着创业板指数收出高位长阴,大跌3.56%,市场赚钱效应出现回落后,大盘也并未能翻红。由此可见,周期股的驰援可能只是市场反弹的有益补充,小盘成长股仍将是春季攻势的主力军,只有成长股维系赚钱效应,春季攻势方能成行。

 最后,只有新题材的加入,场内资金才能找到做多市场的着力点。此前题材炒作的热潮主要集中在小盘成长股阵营中,但本周热点的春风吹进了“周期军团”。从热点分布来看,新能源汽车概念无疑是昨日最为火热的题材,在题材概念的带动下,整个汽车板块迎来反弹。而有色金属板块走强则更多得益于锂电池概念的炒作。由此可见,周期股想要走强也离不开新的题材的加入。两会即将召开,多项政策将在两会上逐步落实,有望为市场提供新的题材热点。

 当然还有一些盘面信号需要关注。目前市场出现波段性行情、出现连续的中长阳线可能性不大,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能好到这种程度的预兆。还得看盘面,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成交量不能萎缩。就沪市而言,至少日成交金额得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如果成交量又缩到1000亿元以下了,那么就说明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一点反弹的人气又散掉了;二是个股的活跃程度得保持,没有持续的热点可以,但每天都要有一些能吸引眼球的个股行情,最次也得靠指标股把指数撑住,只要指数不跌,说明唱戏的舞台还撑在那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