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款”不只靠吆喝
□本报记者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开年第一周正是基金公司大力营销,吸引基民春节红包的黄金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很多基金公司抱怨,春节红包的红利都让余额宝和腾讯给抢了,卖基金越来越难。当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正在努力协调银行渠道,力图将存款引导到基金产品上。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对渠道的需求越来越现实,只要能出规模就是好渠道。相对而言,基金公司自身的资源调配,还远远难以适应目前的营销变局,明知道继续往银行渠道砸钱效果不佳,但该往哪些方向努力,却总缺乏方向感。

 自从余额宝横空出世后,很多基金公司希望能够创造出一个类似的网络“爆款”,也有很多基金公司甚至希望通过一次激烈有效的产品营销,实现爆发式增长。因此,很多公司热衷于引入互联网营销人才,甚至希望借助网络公关、水军等制造话题,打击竞争对手,但从目前来看,真正能够吸引基民眼球的产品少之又少,往往还是跟百度等网络大佬协同作战才能赢得“新基民”关注,相反,基金独力操刀的“爆款”几乎没有,能够成为营销事件的网络公关案例也几乎为零,可以说,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的资源配置显得非常急功近利,而收到的效果却往往低于他们的预想。

 实际上,记者也曾因为某些基金公司的高曝光率而尝试他们的主推产品,如T+0货基,但繁杂的申请环节,缺乏指引的程序,令记者不得不放弃了对其中数家的尝试,折腾到最后,终于得到银行通知显示扣款成功,但成功扣款之后,公司的系统迟迟未能显示这扣出去的钱到了哪里,实际上这是在走确认程序,但基金公司欠持有人一个解释。

 可以说,市场经营人员已经费尽心力在吆喝,但是整个网络销售流程并没有为投资者的实际要求进行再造,即便是拉来了人,真正完成交易的也少之又少。也就是说,基金公司的资源仅配在营销环节、产品设计、后台服务等则依然故我,在被淘宝、京东养刁的投资者看来,如此差的用户体验又怎么可能打造出又一个互联网金融的“爆款”呢?

 事实上,很多基金公司早已经意识到,在银行渠道上的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低,但这一部分的资源从银行撤出后,又该往哪里投呢?一些基金公司尝试着往第三方渠道投,甚至也是跟银行渠道一样,狠狠砸钱,做广告,但第三方渠道价高者得,销售很快也成为砸钱的游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金公司更应该着眼于产品流程再造,寻找市场、渠道的“痛点”,从产品设计、投研思路开始,打造更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切记,“爆款”绝对不是单纯的吆喝就能出来的。别人在背后是怎么努力的,你知道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