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二月:行业特征强于风格特征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A股2月表现和A股春节效应具有很高的正相关性,收涨概率很大,但无论是权重股还是创业板都需要甄选行业个股。来自海通证券的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和广发证券的策略分析师陈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中游行业以及服务性行业值得配置。

 今年股市或前高后低

 中国证券报:本周连续走高之后,2月收涨概率是否较大?流动性是否处于比较宽松的窗口期?

 荀玉根:自1992年以来的历史规律显示,2月份A股市场通常是收涨的,概率在75%以上,接近80%。因为春节后A股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都处于数据空窗期,投资者的情绪比较高涨,所以导致A股市场在2月通常是收红的。流动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由于春节原因,像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这些数据1、2月份是合并计算的,3月初才会公布,相对来说,2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以及新增信贷等数据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判断,2月份公布的1月份信贷数据比较理想,整体上在1.2万亿元左右,跟历史数据比较也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信贷数据公布对市场影响预计偏正面。

 陈杰:每年的一季度、二季度,股市取得超额收益概率比较大,这和经济数据偏少、市场预期相对乐观、市场环境相对宽松有关。长期来看,流动性的环境中性偏紧。只是短期春节之后会更松一点,一方面是由于节后现金回流,另一方面则是外汇占款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银行股以脉冲行情为主

 中国证券报:权重股昨日表现是一日游还是风格转换的开始?反弹是否值得参与?

 荀玉根:有色金属股的上涨是受到新兴产业的带动,而银行股上涨我们更多是理解成一个短期波动。一是因为经过2012-2013年运行,A股市场投资者基本上认可经济阵痛的预期;二是出于对金融改革的认识,银行股也不太可能出现爆发式的上涨。银行股在目前的时间点缺乏上涨推动力。从基本面来看,利率上升的过程会比想象的更加剧烈一些,银行净息差将逐渐收窄,银行基本面变差,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

 陈杰:银行、煤炭、有色都是夕阳产业,银行股尽管估值很便宜,但ROE仍处在历史高点,有继续下行空间。对于夕阳产业,或者说结构性下行的产业来说,机会仅仅是短期的脉冲式机会,长期来看确实没有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对创业板的整体走势怎么看?去年的热点行业今年是否还会继续表现?

 荀玉根:我们对创业板整体是看好的。创业板主要是由TMT、医药、环保这些行业构成的,这些行业基本代表着经济转型过程当中会逐渐壮大的一些行业。但是,创业板未必会一路高歌上涨。2014年一季度是一个窗口,这个时间点会确定创业板未来的走势方向。

 陈杰:我们认为当前行业特征可能重于风格特征,创业板里面权重最大的一个是传媒行业,一个是环保行业,这些行业确实符合未来产业转型的方向,以这些行业为龙头,可能带动整个创业板的上行。传媒、环保、医疗、甚至旅游这样一些行业,我们称之为服务型行业,未来机会比较大。创业板整体偏向服务类企业,所以整体指数会持续比较长一段时间的强势格局。

 中国证券报:目前时点有哪些股票值得参与?

 荀玉根:从2014年全年看,投资有三大方向:一是属于基本消费,如医疗、食品;二是比较高端的装备制造;三是TMT行业和环保行业。此外,2-3月份,一些政策性热点也会较为活跃。我们认为以下三个主题值得关注,一是要素价格改革,包括天然气、铁路运输价格改革等;二是养老产业主题;三是“丝绸之路”主题。

 陈杰:从业绩角度来说,未来两个月可以考虑传统行业里面偏中游的公司,中游企业是一季报和中报业绩增速弹性最大的标的。目前看,需求在改善,成本在下行,业绩上来说中游行业增速可能最快。短期而言,接下来会进入年报密集发布期,有两个行业可以关注:一个是水泥板块,另一个则是造船板块,这是所有中游行业里面业绩弹性最大的两个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