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隐形门槛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春节刚过,北京某券商负责新三板业务的高级经理邱晓(化名)就忙碌起来。“很多企业联系我,想在新三板挂牌,我的手机都快打爆了。”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我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需要到处举办讲座、搞培训,向企业介绍在新三板挂牌的好处,而现在不用再这么辛苦地拉客户了,有很多企业主动找上门来。”

 由于企业挂牌需求上升,邱晓所在的券商提高了要求。“虽然企业上新三板的门槛名义上很低,一度有人担忧太多的差劲企业会混进来,但现在要挂牌的好企业越来越多,我们已经按照创业板的财务标准挑选企业。”他表示,这样做既有利于企业将来转赴创业板以及并购等业务的开展,也有助于降低主办券商的风险。

 邱晓打了一个比方说:“新三板挂牌企业和主办券商之间的关系一旦确定,就像男女双方结为夫妻,不能轻易更换。如果企业被发现有问题,主办券商要负连带责任。”他担忧,未来挂牌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后,可能迎来一场财务核查。新三板扩容以来,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各家券商的场外业务部门都是高强度工作,在尽职调查和持续督导等方面难免会存在疏漏,甚至可能重量轻质,有的机构在财务核查时很可能会“中枪”。

 像邱晓所在的券商那样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并非个案,北京一家拟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事长陈先生近日就碰了“钉子”。“在与券商的业务经理聊了一通之后,我被告知当前还不适合去挂牌。”陈先生介绍,其公司的主业是经营幼儿园,下一步要拓展其它教育培训类业务。公司每年盈利约100万元,而如果在新三板挂牌,向中介机构支付的费用少说也有100多万元,与其投入这么多资金来挂牌,还不如用于扩大经营规模。

 陈先生透露,虽然地方政府对挂牌企业会给予补贴,使挂牌成本看上去很低,但企业要真正拿到补贴还要费一番工夫。挂牌以后,企业需要承担的中介机构和股转系统的服务费加起来每年也有几十万元。企业在改制过程中要补缴税费,在现阶段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成本也不低。“所以,还是等企业发展到更大一些的规模时,再启动挂牌程序,那时候战投入股的价格将更加合理,实际控制人的股权不会被稀释太多。”

 根据相关规定,新三板不设财务门槛,申请挂牌的公司可以尚未盈利,只要是股权结构清晰、经营合法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业务明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股份公司,均可以经主办券商推荐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南方某大型券商场外业务的负责人表示,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要求看上去很低,但企业如果要真正达标,必然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不能承受这一成本的企业自然会望而却步。即使能够承受该成本,企业如果得不到主办券商的认可,也不能成为挂牌企业。同时,供需关系也在发生变化。

 他说:“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热情已被激发出来,挂牌需求与主办券商服务能力之间的对比关系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券商自然要对企业进行挑选。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财务指标远远超过监管要求的财务门槛,也是这个道理。”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今年新挂牌企业预计将达约1400家,到2017年累计将有约7000家企业挂牌,而国内工商企业有1300万家,股份公司有3万家。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创业板的财务指标来为新三板“选秀”只是目前部分券商的做法。券商重视的不仅是财务指标。“整体而言,券商越来越重视企业的成长性。即使企业的财务指标达到在创业板上市要求,如果未来发展前景黯淡,券商也不一定会帮它在新三板挂牌。反过来说,如果企业现阶段亏损但未来成长性很好,我们会帮助其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向股转系统申报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