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卧龙电气(600580)

 新能源提升估值空间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公司收购香港卧龙ATB之后,实现电机产品、市场覆盖、品牌协同和生产管理的多方位协同,做强电机业务的战略定位已见成效。牵引变压器受益于去年客专、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恢复业绩改善;对盈利能力较差的电力变压器,公司逐步缩减业务规模,实现减亏。铅酸蓄电池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产能搬迁后生产的正常化,有望扭亏为盈。据公司业绩预告,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8%;对收购事项重述财务指标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

 公司积极涉足分布式光伏领域,与龙柏集团合资成立龙能电力(持股比例51%)后,子公司成功获得“上虞杭州湾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0MW建设规模指标,该指标规模位于本次项目计划第一位,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将有效带动公司已有大功率光伏逆变器以及相关配电产品的销售。另外,公司电源本部下属的锂电池事业部具备100万KVAH的锂离子电池成产能力,在建的20万KVAH大容量锂电有望逐步达产。届时公司将形成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的电动汽车核心产业链。在传统业务稳步改善的同时,公司向光伏、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的拓展将有助于提升整体估值水平。

 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32、0.44和0.60元,考虑到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开拓,维持“买入”评级。

 海大集团(002311)

 海外市场和猪料成新亮点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14年公司海外水产料销量达到10万吨。全球水产养殖区域分布并不均衡,亚洲占全球水产养殖量的比重高达89%,亚洲主要水产养殖区域包括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泰国、缅甸、菲律宾和日本。亚洲也是全球虾的主要养殖区域,2012年亚洲虾产量260万吨,占全球虾产量的83%。

 2013年公司在越南市场销售虾料6万吨左右,同比翻番,占公司虾料销量比重达到20%。越南子公司昇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1日,在越南从事水产饲料业务,2011年12月被海大国际和Power Line并购,其中,海大国际占80%股份,总经理庄界成履历丰富,曾带领越南统一成为虾料市场老大,现间接持有昇龙生物科技5%股份。昇龙生物科技现有产能10万吨,预计2014年公司越南虾料销量有望攀升至10万吨。

 公司在猪料上稳扎稳打,2013年已在广东省做到第二位,仅次于双胞胎,猪料吨净利扭亏为盈,2014年公司除稳固广东市场外,还将重点开拓湖南、湖北市场,猪料销量有望保持40%以上的增速。

 预计2013-2014年公司饲料销量分别为479万吨和61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68.3亿元和219.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和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和61.4%,对应每股收益为0.33元和0.53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宇通客车(600066)

 新能源客车销量将大幅增长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需求已从去年12月开始逐月体现。2013年12月公司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达到977辆,全行业销量为1145辆,公司新能源客车订单需求远好于竞争对手。今年1月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近500辆左右,预计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政府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支持。

 预计2014年2季度公司新能源客车需求有望集中体现。第一批和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已经在2013年11月底和2014年2月初相继公布,预计第一批63个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执行程度有望在今年2季度得到检验,则公司作为新能源客车竞争实力最强的公司,预计2季度新能源客车订单有望集中体现。预计2014年公司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以倍数增加。2013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合计销量为3800辆左右,市场排名第一;根据第一、二批新能源客车试点城市测算,预计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达到3万-4万辆,则公司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在7000辆以上,销量比重可达到10%以上。

 看好2014年公司客车销量增长,因新能源客车比重提高及折旧压力下降,预计2014年公司盈利增速仍有望超出销量增速,继续看好公司2014年业绩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1.38、1.70、2.08元,当前估值偏低,维持“买入”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