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晶硅价格走高
中概光伏板块联袂弹升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从去年年底以来,由于中国国内光伏行业整体回暖,多晶硅需求大幅上升,价格也出现上涨。2013年12月底,国内多晶硅价格还稳定在13万元人民币/吨左右,而截至2014年2月10日,太阳能级多晶硅现货价格已急速攀升至16万元人民币/吨。

 受此利好推动,10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光伏板块集体走强,多数股票涨幅超过3%。其中,韩华新能源(HSOL)大涨8.91%至2.81美元,英利绿色能源 (YGE)大涨8.17%至5.96美元,中电光伏(CSUN)大幅收高8.89%至5.33美元。

 行业需求激增

 野村证券行业分析师10日预计,由于需求持续上升,近期多晶硅价格上涨的概率依然较大,相关概念股上行趋势明显。多晶硅需求和产能之间的关系也有望走向良性轨道。

 光伏市场研究公司NPD Solarbuzz11日发布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终端市场需求将高达49GW,因此多晶硅需求也将大幅提高。该公司预计,2014年全球市场对于多晶硅的需求将提高25%,相当于进一步增加需求28.2万吨,其中包括太阳能和半导体需求。“多晶硅产量的提高将支持光伏行业的终端市场的需求,而亚太地区将占2014年所有光伏能源新需求的一半左右。”

 调研机构Bernreuter Research同日发布报告表示,2013年全球多晶硅产量下滑到约为22.8万吨,较2012年的23.8万吨下降4%。由于过去五年出现产能过剩现象以及众多新进入者,特别是在中国等地区,多晶硅价格已经跌至低于生产成本,其产量也不断下降,导致恶性循环。自2011年以来,多晶硅年产量已累计下跌约13.5万吨。然而,该机构分析师预计,多达6.6万吨的新低成本多晶硅产能可能在2014年投入使用。“2012到2013年全球许多多晶硅生产商削减产量,以降低产能过剩。一旦需求增加,很多已淘汰的产能并不能迅速启用。所以,今年提高的需求可能会从更高的利用率和2014年已经准备就绪或即将准备开始生产的新增产量中得以满足。”

 多晶硅价格难大涨

 业内人士指出,多晶硅价格走势将成为影响中概光伏板块整体表现、特别是涉及相关业务公司股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光伏市场机构solarzoom分析师表示,2014年一、二季度多晶硅预计会维持目前的价格,但下半年可能会略有下滑,主要是2013年年底部分国外厂商已有针对中国市场的扩产计划。即便国内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2014年下半年其产能释放后,完全能够覆盖增长的需求量。

 Lazard资本集团光伏行业分析师也指出,2013年四季度中国电站装机大增,下游需求旺盛,多晶硅价格亦随之上涨。但随着中国多晶硅企业陆续开工,供需恢复平衡后价格会保持在理性水平。

 此前因多晶硅光伏价格快速下跌,中国多晶硅光伏企业陷入大规模停产的境地。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在中国已投产的43家多晶硅企业中,仅剩6家企业尚在开工生产。而到了2013年底,中国大约有13家多晶硅企业恢复生产。

 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国内多晶硅价格在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受中国对美韩反倾销初裁利好消息鼓舞,国内多晶硅企业纷纷复产,并试探性调高报价,以期顺势走出阴霾,故从二季度开始国内多晶硅产量预计将逐渐增加。但下游本身需求依然不足,并不接受价格调涨,且仍可转而选择价格较低的进口多晶硅,因此多晶硅厂商的试探性调涨并未起到实质效果,反而有可能因为供应量过大而导致新一轮价格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