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利空 大豆反弹受限
□兴证期货 施海

 □兴证期货 施海

 

 受南美局地气候变化及中国进口增加影响,大豆期价持续上涨,但由于全球供需整体偏空,预计豆价涨升空间有限。

 全球大豆供需对比显示,大豆总供应量为45167万吨,比1月的45258万吨缩减91万吨,减幅为0.2%;大豆总消费量为37867万吨,比1月的38024万吨缩减157万吨,减幅为0.41%,供应量减幅小于消费量减幅,将加剧大豆供过于求态势,并致使大豆库存量稳步增长,总库存量比1月的7233万吨增加68万吨至7301万吨,库存/消费比也由1月的19.02%上升至19.28%,对全球大豆走势构成偏空作用。

 就主产国和主销国的进出口规模对比观察,本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预估为15.1亿蒲式耳,同比上年度的13.2亿蒲式耳增加1.9亿蒲式耳,相当于增加51.71万吨。阿根廷大豆出口预估为900万吨,同比上年度的774万吨增加126万吨。巴西大豆出口预估为4500万吨,同比上年度的4190万吨增加310万吨。中国大豆进口预估为6900万吨,同比上年度的5987万吨增加913万吨。

 供需偏空与进出口利多对比实际是整体偏空与局部利多的对比,因此,美盘大豆虽然短线技术性反弹,中期走势仍属于区域性宽幅震荡性质。反观国内,供需层面亦呈现利空态势。

 供应方面,去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为6340万吨,同比2012年的5838万吨大幅增加502万吨,增幅为8.6%,进口量大幅增加令国内大豆产业对外依存度骤增,截至去年底,进口大豆已占国内供给总量80%以上,进口量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进口量将增长至6500万吨。

 进口量大增使国内大豆产业链备受冲击,生产和加工业持续萎缩,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已从2005年最高峰的6323万亩下降到2013年的3105万亩,种植面积减幅超过50%。虽然国家实施临储收购政策,但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收购价格为4600元,显著高于进口转基因大豆国内港口分销价格4200元,后者成本优势显著。

 消费方面,目前时值节后消费需求淡季,饲料厂商节前备货过程已完成,节后开工尚未全面恢复,下游养殖企业集中出栏后,面临豆粕消费淡季。国内东部地区禽流感疫情蔓延,猪肉价格反季节下跌,导致养殖效益缩减,并可能影响后续春季补栏积极性。受反腐节约政策引导作用,公款消费缩减,在经济增幅大幅缩小背景下,油脂餐饮消费和工业消费增长也将同步缩减,而油脂供应稳步增加,油脂仍处去库存阶段,并对大豆产生利空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