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军”逐步离场 期指反弹延续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期指短期内仍有反弹空间,但从时间上来看预计不会太长。目前除资金面因素外,短期期指上涨的动力或来源于经济数据的真空期。由于报表制度原因,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重要数据,将在统计局的数据中缺席,只有货币及CPI数据将要公布。目前,市场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为2.3%,低于2013年12月的2.5%;且1月新增贷款有可能突破1.1万亿元大关,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0700亿元。表面上看起来不错的货币和通胀数据,再加上其他基本面数据的缺失,给期指创造了一个月左右的反弹时间,激进的投资者可逢低介入多单。

 央行逆回购暂停

 昨日是马年春节后第三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四大主力合约略微低开后震荡走高,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红。主力IF1402合约以2262.0点开盘,最高上探至2289.2点,此后涨幅有所回落,收于2277.4点。相比春节前2199.2点的水平,节后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达到78.2点,涨幅为3.55%。

 基差方面,与节前大幅升水不同,节后3个交易日主力合约逐步由升水转变为贴水。昨日IF1402合约收盘贴水8.16个点,较前一日贴水幅度有所扩大。

 资金方面,节后的第一个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昨日到期的3300亿元逆回购尽数回笼。央行收回节前主动释放的流动性符合历史规律,也符合目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态度。本周公开市场共有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除昨日到期的3300亿元以外,周四还有1200亿元将要到期,此外,周四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在央行暂停逆回购的影响下,昨日资金价格回落幅度有限。SHIBOR8个期限利率中,5个中短期利率出现小幅下降,另外3个中长期限利率未发生变化。节后3个交易日,资金价格稳定在偏高水平。如果说上周末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有只字片语可以解读为货币政策有可能转松的话,那么我们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事实依据出现。

 净空持仓大幅走低

 昨日期指总持仓为117633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595手,连续两个交易日持仓下降,总持仓的减少暗示多空双方对当前期指反弹行情的分歧有所减弱。同时,期指前20主力净空持仓在2月、3月和6月3个合约相加之后为14228手,降至了1月1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净空持仓减少的直接原因是空头在移仓换月过程中,并未在下月合约上回补相等的空单量。昨日前20主力合约在2月合约上减持空单4603手,但在3月合约上仅增加了1778手的卖单量,在6月合约上则是减少了21手的空单。空单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期指上方的压力,也显示出主力席位对于近期期指反弹行情的认可,市场看涨情绪有所修复。

 “空军”逐步减仓

 从传统空头持仓来看,看空意愿已经出现松动,这或进一步推升期指。周二,中证期货在3个合约上持有的多单量达到了6307手,达到近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持有的空单量则降至16998手,也是近一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净空持仓减少到10691手,从前期14206手的高点回落了25%;海通期货当前持有卖单量减少至10548手,是去年11月底以来的最低值,净空持仓量大幅减少至4175手;同时,国泰君安昨日的净空持仓减少了2156手;华泰长城的净空持仓虽然略有增加,但是当前1349手的净空持仓也是处于较低水平。从当前四大传统空头席位持仓变动情况上来看,期指有望迎来“红二月”行情。

 从持仓结构上看,昨日空头减仓最为积极的是国泰君安和广发期货,分别减少空单2158手、1424手。增持空单最为积极的是光大期货,增加空单948手,其余席位增持空单不超过500手。多头方面,增仓力度最大的是安信期货,增加多单872手,其次为中证期货增加多单841手,其余席位增仓也不超过500手。在经过了大幅反弹之后,多空双方增仓都显得较为谨慎,这或令后期股指反弹力度放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