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沪离深 资金动向生变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指数弱势调整、资金进深出沪的格局,随着马年的到来发生明显改变。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后,昨日上证综指继续放量上行,银行、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股再度发力。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深市有80.42亿元资金大举离场,而沪市则有9349.68万元资金流入。分析人士表示,大小盘股估值的持续背离以及流动性预期的好转,令主力资金方向短期生变,周期股正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进沪离深 资金净流出79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03.67点,上涨17.60点,涨幅为0.84%;深证成指报收7838.12点,上涨25.96%,涨幅为0.33%;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逆势下跌0.18%和1.69%。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放大,分别为1252.67亿元和1815.12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呈现净流入的格局,沪市资金的流入额显著高于深市流入额。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入9349.68万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80.42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79.49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申万餐饮旅游、金融服务、采掘、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居前,全日涨幅均在1%以上;相对而言,申万信息服务指数大幅下跌2.25%,家用电器、信息设备、电子指数也逆势小幅下跌。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此前抱团成长股的资金纷纷流向传统周期板块。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8只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采掘、公用事业板块的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入12.71亿元、4.89亿元、4.81亿元、4.80亿元,食品饮料、有色金属、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紧随其后。在遭遇资金净流出的板块中,申万信息服务、电子、化工和交运设备板块的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37.74亿元、10.18亿元、10.12亿元和9.13亿元,特别是前期持续走强的信息服务板块遭遇资金抛弃。

 周期股重获资金青睐

 年前大盘持续弱势震荡,资金集中抱团成长股令结构性行情演绎到极致,也使得大小盘股估值背离程度进一步加剧。而年后,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暂时缓解,加上海外市场开始企稳反弹,周期类品种再获资金青睐,并助推大盘实现三连阳。

 从估值溢价回归的角度而言,前期逞强的小盘题材股难免面临调整局面,而出逃资金很可能选择低估值的周期股。马年三个交易日的表现,也确实印证了资金流向的反向变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宏观经济仍显疲弱,周期板块集体走强恐难具持续性,更多或表现为轮动或脉冲行情。实际上,从昨日的资金流向来看,尽管呈现“进沪出深”的格局,但深市出逃资金规模远大于沪市流入资金规模,表明资金对于主板周期股的追涨热情开始下降。特别是本周一资金流入规模居前的交运设备、机械设备板块遭遇净流出,折射出“一日游”的隐忧。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周期股正在展开一轮估值修复行情,这也将明显提振市场情绪,带热2月行情预期,不过对周期股行情的高度和持续性也不宜过分乐观。在当前宏观环境下,结构性行情或仍是市场主旋律,建议精选年报业绩预期良好、具备两会题材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