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态毕露 手机支付还是手机“扫雷”

 刚过去的春节,小小的微信红包让很多人迅速记住了微信支付,有业内人士戏称,“微信AA支付+群红包=炸金花!”“支付宝红包发出去基本没人回,有点像是讨红包。而微信红包散出去立刻被朋友抢光,有种土豪散钱的快感。”一位体验了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的用户如此评价。根据腾讯财付通披露的数据,除夕到初八,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最高峰期间的1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内。有消息称短短几天,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从2000万已经增长过亿,秒杀支付宝钱包“八年抗战”成果,而财付通有关人士对实际绑卡用户数据不予评论。微信的社交红包人气完胜支付宝红包,引得马云也不禁吐槽,微信红包犹如“珍珠港偷袭”“幸好春节很快会过去”。

 但是,一场红包大战暴露了很多移动支付现存的问题。以微信支付为例,理财通的限额低,抢红包取现屡屡延迟,类似“山寨陈光标”是否还有很多潜伏在微信里,非绑卡的微信用户红包资金如何处理等等。每一个问题都是摆在互联网面前的一个“地雷”,就看谁能插准小旗。

 微信红包大战对于华夏基金确是利好。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微信用户抢了红包,就把红包里的资金购买了理财通,其规模可能会因此而大幅增长。然而,如果将微信理财通与余额宝相比,理财通规模增长还存在一个重要的限制:购买门槛。相较于其他渠道的同类理财产品,目前微信用户的理财通购买额度依然很低,招商银行单笔单日限额3万元,工商银行单笔单日1万元、单月5万元,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限额较高,单日可达50万元,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单笔单日最高只有5千元。

 很多用户对理财通限额提出质疑,银行的限额是否为了防止大量资金快速从银行卡流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有了余额宝的“教训”,银行限额可能也是考虑防止活期存款进一步流向互联网理财。从银行对微信的转入限额就能看出来,银行还是担心微信的支付安全,微信从属性上来看,仍是一个社交软件,因此有银行甚至变相调低了微信支付额度。

 的确,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尤为重要,虚假账号、手机木马、钓鱼网站等“并发症”成为投资者使用手机进行理财时最为关注的问题。

 很多微信用户反映在春节抢红包时曾收到过假红包,跟其他红包的图片文字一模一样,点开后显示成功领取802元,点“查看详情并留言”,显示“亲,你上当了!”页面最后还提示搜索某微信公共号。还有微信用户听闻陈光标派发2000万元的红包,于是纷纷加入“光标”的ID入群,结果没有领到红包反而被其借机敛财。有人将这些事件视为恶作剧,然而背后却暗示微信存在的隐性风险。“微信红包虽好 防范意识别少”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提醒,用户使用手机抢红包也可能存在被假红包钓鱼的风险,此外,手机木马、钓鱼WIFI、假冒微信好友等方式都有可能威胁到银行卡安全,同时贴出了解绑微信银行卡的图解。浙江公安也在官方微博发帖“如何解除微信银行卡绑定”,浙江公安表示,最近两天,因微信红包“炸开了花”的小伙伴们逐渐从抢红包的喜悦中平静下来,围绕着银行卡解绑、假红包、信息安全等的“后遗症”开始显现。

 出于安全的考虑,有些用户在抢完红包后解除银行绑卡,而抢到红包却没有绑定银行卡的用户,其红包资金去向成了疑问。有网友打趣道,“不提现领取红包的人就相当于给腾讯送了永不提现的长期存款,腾讯摇身变成了瑞士银行。”

 腾讯财付通人士表示,剩余资金处理分两种:对于发红包的用户,假设曾发了500元红包,只有300元被领取了,剩下200元会在3天之后返还其银行卡;对于抢红包的用户,没有绑定银行卡,红包的钱会被放在一个虚拟账户,永久有效,一直等到用户绑卡才能取现。

 原以为技术对于互联网巨头是最不成问题的问题了,然而在挺进金融的路上,“BAT”被技术问题绊跟头也是见怪不怪。从百度百发上线首日页面瘫痪,到微信理财通上线就因瘫痪而延迟到账,微信红包取现又出现不断延迟。有网友反映,微信红包提现时显示1月31日到账,但是2月2日都没到。“延迟一天到账,就成功变成了网上银行,管过资金的人都知道这里面的巨大商业价值,尤其在春节期间。”根据财付通公布数据,春节期间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假设每个红包10元,就是4亿元的资金交易量,如果50%的红包被延迟一天支付,沉淀资金的每日收益大概就有数万元,如果10%的红包没有取现,意味着就有4000万元的沉淀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