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经济走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经济有喜有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年伊始,对全年宏观经济进行预判为时尚早。尽管近期公布的PMI数据有所回落,但不能以此来评估全年经济走势。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中国已经积累了近10年的问题,尽管短期不易察觉,但积累到一定程度将非常难办,今年中国经济会非常困难。“经济政策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继续印钞票,那将会造成房地产泡沫,到临界点可能出现崩盘;如果收缩就有可能出现衰退,所以要把短期措施和长期措施结合起来做。”吴敬琏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一个希望,就是问题非解决不可而且要下决心解决。但解决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要保证不出系统性问题。他指出,如果改革做得好就是釜底抽薪把效率提高,在改革还没有见效但问题已经很多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尽管认同今年将面临诸多挑战,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不应把可能的挑战和最终结果混为一谈,对2014年形势无需太悲观。他指出,地方债务危机、美国QE退出后资金的流出、如何处理好改革和稳增长的关系等问题,任何一个没有解决好对中国经济都是一场灾难。但这些问题可能都不会演变成真正的风险,2014年中国的GDP增长最终应该还会保持在7.5%的水平。

 他认为,新一届政府确定的路线是守住底线加速转型。转型是目标,底线是前提,因此并不会采取“要么完全市场化,要么政府包管一切”的极端做法。与毫无回旋余地将政策空间用尽的“倒逼式”改革相比,目前政府已经预见到各种影响,现在的改革是未雨绸缪,这也避免了老路走到尽头再改的被动局面,同时也使整体局势有相当多缓冲空间去面对可能的危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