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转型强化华尔街映射效应

 □本报记者 杨博

 

 节后A股市场上,特斯拉、蓝宝石、氢能源等概念风起云涌,美国股市对A股市场的映射效应再次凸显。事实上,过去一年中这一效应屡试不爽,从“苹果皮”到特斯拉,从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居,A股市场上对新技术和新材料概念的轮番炒作热度不减。

 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趋势下,A股投资者视野越来越国际化,主题投资呈现全球化特征,美股部分行业个股的异动往往成为A股主题投资的风向标。不过,从根本上来看,华尔街映射效应大放异彩,更主要还是受到美国经济“再工业化”带来的技术创新潮,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中涌现出的新兴产业借鉴美国发展模板等因素的影响。

 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无一不是通过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来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特别是随着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金融危机后,美国力主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科技领域的新成果不断问世,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和追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持续推进,新兴产业获得巨大发展机遇,美国的科技创新为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样本。

 中长期来看,在国内推进改革、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传统产业被迫升级转型,投资机会相应缺失。(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反观新兴成长产业中的中小盘个股,由于具备较强的灵活性和后发优势,有望借助转型“东风”实现快速增长,因此诞生牛股的机会更高。近年来,众多海外企业和新技术引领着国内科技前进的步伐和市场关注的热点,了解和学习海外企业的商业模式、资本运作经验等,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国内新兴行业企业未来的价值增长动力。可以说,结构转型将令华尔街映射效应进一步强化。

 具体而言,美股对A股的映射效应通过三条渠道实现。一是业务关联,这主要存在于具备合作或供应关系,业绩能够受到实质性影响的公司之间,如A股市场上的苹果产业链、三星产业链个股等。此外一些具备间接或者潜在供应关系的个股也值得关注,如特斯拉产业链相关股等。

 二是概念关联,这主要存在于具备突破性技术潜在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公司之间。一般来说,新技术、新材料的问世和推广,能够带动持续的技术研发突破和整合,甚至潜在的政策倾斜,这有利于具备潜在技术研发能力的公司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三是商业模式关联,这在互联网领域尤为突出。在中国,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都直接复制美国,而相比于美国,中国市场的潜在规模更大,增长速度更快,这为一些具备优秀商业模式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会。如A股市场上乐视网,其商业模式与美国流媒体巨头奈飞公司高度类似。2013年,奈飞股价累计上涨300%,领涨标普500成分股。乐视网去年涨幅达314%,也是A股市场上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这充分显示了商业模式关联带来的股价联动效应。

 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战略新兴产业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具备优秀创新能力和商业模式的新兴企业有望持续成为市场热点,华尔街映射效应也将在一段时间继续发挥作用。不过,投资者还需仔细甄别美股映射带来的机会,一些“捕风捉影”式的纯炒作往往令相关股票价格突然拉升,但持续性一般。一旦美股中相关题材热度降温,往往也意味着A股中该类题材炒作结束。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应把握好节奏,严格区分“题材炒作”与“价值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