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融资净偿还到大幅融资买入
金融板块二月融资大转向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在经过一轮快速下跌后,沪深股市于1月下旬企稳反弹,期间一度出现周期与成长共舞、大小盘股共升的和谐景象,但在此期间,金融股的反弹力度却始终较弱。1月份金融服务板块出现5.88亿元的融资净偿还,显示融资客普遍看淡1月份金融股的市场表现。但进入2月份,该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增加到12.32亿元,这可能意味在市场情绪转暖的背景下,两融资金开始布局金融股的反弹。市场人士表示,在基本面企稳、资金压力缓解的背景下,金融股短期的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金融股融资大转向

 1月份主板指数触底反弹,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地产股成为大盘阶段性反弹的重要功臣。与之相比,金融股的表现却相对较弱,这一现象在两融数据上有所体现,1月份金融板块出现5.88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但进入2月后,该板块融资买入力度开始明显加大,显示资金情绪逐渐乐观。

 据Wind资讯统计,1月份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商业贸易板块,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1.65亿元、11.55亿元和7.94亿元,新兴产业股在1月份再次受到两融资金的追捧。与之相比,化工、有色金属和公用事业在1月份出现大幅融资偿还,期间融资净买入分别为-6.98亿元、-6.68亿元和-5.19亿元,此类强周期品种受到了融资客的抛弃。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大蓝筹,两融标的中的金融股和地产股却遭遇了截然相反的待遇。1月份,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10亿元,在申万行业中位居前列;与之相比,金融板块则出现5.88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行金融板块的净偿还额为5.83亿元,银行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为0.05亿元。

 但进入2月后,金融股的融资额出现大转向,从此前的融资偿还转为大幅融资买入。在马年的前两个交易日里,金融板块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2.32亿元,其中非银行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增至7.54亿元,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增至4.78亿元,在申万行业中位居前列。个股方面,2月份,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中信证券等大盘金融股融资净买入额也出现激增。

 从市场表现来看,2月份申万金融服务指数连续反弹,累计上涨3.13%,成为沪深股市反弹的“领军者”,显然敏锐的两融投资者踏准了金融股反弹的节奏。

 短期估值修复可期

 在小盘成长股歇脚休整的背景下,金融股的反弹无疑为市场反弹提供了持续的动能,2月份金融股融资大转向可能意味着两融资金开始着手布局这一板块。市场人士表示,在基本面保持稳定,资金面压力出现缓解的背景下,金融股短期的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首先,金融行业基本面开始企稳。从银行业来看,2014年存款成本上升压力肯定存在,但银行仍有望保持息差稳定。申银万国证券表示,互联网金融和利率市场化都加剧金融脱媒,负债成本趋势上行。但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流动性较紧环境下进行,银行的议价能力强,可通过提升资产端定价转嫁负债成本。从调研银行看,2013年3季度息差触底,4季度略有反弹,若货币政策稳定,预期2014年息差将保持稳定。从非银行金融来看,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行业数据,去年证券行业实现440.2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经济业务仍是最主要的来源。随着新股上市发行、新三板扩容,2014年证券行业的业绩将受到明显提振。

 其次,资金面压力出现缓解,松绑金融股头上的“紧箍咒”。央行在2月8日发布的《2013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6种工具管好流动性稳定预期。虽然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再度交出“白卷”,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不涨反跌,隔夜Shibor利率下降了16.65BP,7天Shibor利率下降了9.80BP,1个月Shibor利率下跌9.1个基点,显示节后现金回流充足,可以冲抵公开市场流出的资金。此前金融股的弱势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资金利率高企的拖累,在短期资金面压力出现缓解后,金融股有望展开进一步的修复行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