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0629 股票简称:攀钢钒钛 公告编号:2014-04
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投资者关注问题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期,投资者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互动易等方式就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钒钛”或“本公司”)的关联交易、对外投资计提减值等问题向公司询问。现针对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说明如下:

 问题一:由于近年来铁矿石价格持续低迷,攀钢钒钛当初投资20.59亿元参股的澳洲上市公司金达必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必”)目前市值仅3.2亿元人民币左右。攀钢钒钛是否会对上述资产计提减值,若计提减值则攀钢钒钛2013年业绩或将亏损。

 本公司说明:

 金达必是本公司全资子企业——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香港”)的参股企业,本公司通过鞍钢香港持股35.89%。鞍钢香港投资金达必,主要是为更好地建设、运营卡拉拉铁矿石项目,属于战略性长期投资,本公司按中国会计准则规定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

 鉴于金达必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无重大异常变动情况,其主要资产——投资的卡拉拉项目运营情况正常,本公司对金达必的投资发生长期减值的依据不充分。因此,本公司2013年度不对金达必股价变动情况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今后,若金达必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异常变动,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异常变动,本公司将按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问题二:自2011年以来,攀钢钒钛对澳洲卡拉拉铁矿项目的建设投资已达25.7亿澳元,对增加的投资未做专项信息披露。

 本公司说明:

 本公司在2011年12月28日公告的《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第1-1-90页和2012年6月30日公告的《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编号:2012-41)中,对通过全资子公司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澳公司”)向卡拉拉铁矿项目投资的具体情况有详细披露。

 此外, 2013年8月21日,攀钢钒钛发布《关于鞍澳公司向关联方借款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编号:2013-46)和《关于鞍澳公司对卡拉拉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3-47),公告了鞍澳公司通过向关联方借款1.13亿美元向卡拉拉项目提供短期营运资金和对卡拉拉提供5000万澳元财务资助事项;2013年9月24日,攀钢钒钛发布《关于对全资子公司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增资的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编号:2013-55),公告了鞍澳公司向卡拉拉提供6000万股东贷款并计划转股事项。

 除上述情况之外,攀钢钒钛未向卡拉拉提供其他资金。

 问题三:按照攀钢钒钛发布的公告,预计2013年度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是172.35亿元,2012年度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金额是137.08亿元。投资者认为攀钢钒钛的关联交易比例过高,而且公告的关联交易没有交易内容,交易数量和交易单价,在信息披露上存在问题。另外,根据攀钢钒钛大股东攀钢集团的官方网站消息,2011年1至7月份,攀钢集团的生铁成本排名行业第三,比行业平均水平低488元/吨。投资者猜测,攀钢集团利用关联交易低价买入攀钢钒钛的铁矿石,所以攀钢集团的生铁成本最低。但由于历史原因,攀钢集团的炼钢成本是钢铁行业最高的。投资者认为,大股东攀钢集团采用低价买入攀钢钒钛的铁矿石来弥补后续钢铁产业的亏损。

 本公司说明:

 1、本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较高,主要是由本公司生产经营特点决定的:一是本公司属于资源性企业,处于钢铁产业链前端,其主要产品——钒钛磁铁矿需销售给钢铁企业。由于钒钛磁铁矿具有硫份高、二氧化钛含量高的特性,目前只有攀钢才具备大规模冶炼钒钛磁铁矿的技术。加之受地理环境和运输成本制约,钒钛矿外销受到限制,造成矿石关联交易较大;二是由于提钒炼钢工艺的特性决定了本公司钒制品生产所需的粗钒渣主要向关联企业(关联企业在转炉提钒过程中产生粗钒渣)采购。除此之外,本公司生产所需部分材料、备件、电力服务、工程施工也需向关联方采购。因此,公司不可避免地与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但交易定价均遵循市场化原则。

 本公司每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数量众多,本公司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2.11款规定,对当年度将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进行了预计,并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和披露。

 本公司在《关于预测公司2013年度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的公告》中披露了2013年度攀钢钒钛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内容及各类交易预计总金额,对于在2013年实际发生的重要产品、原料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公司将在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2、攀钢集团披露的生铁成本较低的原因:

 首先,钒钛磁铁矿价格低于富矿。由于钒钛磁铁矿铁品位低于富矿,同时二氧化钛和硫含量高,会造成炼铁工序渣铁分离困难和炼钢工序脱硫成本大幅增加,因此钒钛磁铁矿与富矿在价格上不具备可比性。其次,经询攀钢集团,其向行业协会报送的生铁成本是将铁精矿利润还原到生铁后的数据(即铁精矿按实际成本结转,不含本公司铁精矿利润)。

 3、经初步测算,本公司2013年攀西地区铁精矿关联交易价较市场价平均仅优惠2%左右,在关联交易协议中约定的优惠幅度5%以内,符合关联交易定价原则。因此,本公司不存在为保证大股东的运转向大股东低价销售铁矿石来弥补其后续钢铁产业的亏损的情况。

 问题四:由于投资者对攀钢钒钛关联交易高度关注,要求攀钢钒钛在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联交易事项时开通网络投票,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在公司的重大决策上能够给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和投票权,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本公司说明: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提供网络投票的关联交易事项不包含日常关联交易。前述本公司向关联方销售铁精矿属于日常关联交易,因此本公司未提供网络投票。

 本公司一直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有关规则召开股东大会。对按规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提供网络投票的关联交易等事项均开通了网络投票;对按规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无需开通网络投票的日常关联交易等事项,公司也提供了授权委托投票方式供中小投资者充分表达个人的投票意愿,能够有效保证中小投资者的投票权,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本公司今后仍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及时修订公司章程关于股东大会的有关规定,为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重大决策提供更便利的投票渠道,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特此公告。

 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三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