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阴霾渐消 黄金剑指千三关口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2014年以来黄金表现强势,而同期美元指数小幅走弱,道琼斯指数出现阶段性头部迹象。黄金市场表现相对抢眼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全球资金的再次大规模流动,而其自身也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后开始恢复避险功能,从而导致前期的资金流出逐步停止。

 相关数据显示,黄金ETF持仓规模相对于2012年的峰值下降超过30%,而在过去三周黄金ETF持仓规模缩减速度明显趋缓,而金价反弹幅度超过3%,且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资金在贵金属市场已经结束长达半年的资金净流出而转为净流入。

 全球资金大规模流动往往伴随着宏观经济的改变及金融资产市场的再平衡。从美国近期经济数据来看,建筑业与制造业及消费者信心等数据均与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糟糕非农数据相互印证,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在恶劣天气的袭击下尽显无遗。同时,美联储的超常规货币政策一直难以平衡充分就业、金融市场稳定及经济增长的三重货币政策目标。在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经济增速未能超过4%,而对于2014年的经济增速预估为3%,这意味着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后仍未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其整体经济形势有陷入滞胀的风险。自2011年年中至今道指上扬幅度超过50%,已超过危机前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是过剩的货币发行量以及对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现状,这一巨大升幅显然有所高估,股市大幅回落已经初现端倪,资金大幅撤离股市而进入跌幅已经十分巨大的黄金市场不失为理性选择。

 此外,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时间表备受市场质疑。由于仍没有迹象表明超常规货币政策已经冲破流动性陷阱,美联储在2013年年底急于宣布缩减QE规模似乎不甚妥当,在缩减规模的决议宣布后美元指数并未获得预期涨幅,但更加确认了资金市场中对于利率上行的预期,这使得货币需求弹性无限大的情况持续,使得引导储蓄向投资转移的难度加大。在此种情况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增加政府支出行为是最佳选择,但鉴于美国高昂的财政赤字与两党在财政赤字问题上的针锋相对使得积极的财政政策成为泡影。因此,美国经济复苏及美元汇率重回强势的路程在2014年将充满不确定性,美元避险作用大幅削弱,从而促使资金重回黄金市场以规避全球经济波动风险。

 短期而言,金价反弹仍未超过13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在此阶段金价走势仍十分脆弱且对于经济数据高度敏感。本周晚些时候将公布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与GDP等重要数据,预计美联储仍将坚持每月100亿美元的缩减购债规模幅度不变,若会后声明无新意则其对于黄金及汇率市场产生的影响有限。而随后经济增速变化及其他经济数据的表现将直接决定黄金价格的反弹路径,若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则黄金价格将在一季度升至1300美元上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