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包”行情存疑 多单轻仓过节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周一,在上周末外盘股市大幅下挫的影响下,A股及股指期货市场纷纷下跌,持续不到一周的“红包”行情面临“夭折”。期指主力IF1402合约低开16.8个点于2235点,现货开盘后再度跳水,最低下探至2216点,后低位震荡。IF1402合约最终收于2227点,下跌1.21%,尾盘基本走平。基差方面,自上周五主力合约升水收缩自6个点之后,昨日基差再度放大,IF1402合约收盘升水11个点,扩大5个点。

 外围股市下挫 新兴市场汇率暴跌

 期指本周一的下跌主要是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在美联储将继续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以及以此引发的新兴市场资金出逃的影响下,美股及新兴市场股市上周均受到压力。道琼斯指数在不断创新高之后,上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并且上周五单日跌幅达到1.96%。同时,由于资本外逃,土耳其、阿根廷、俄罗斯等新兴国家货币日前出现大跌。周一,亚洲股市继续下探,日经225全天下跌2.51%,韩国综合指数、孟买SENSEX30、泰国综指、雅加达综指跌幅分别为1.56%、1.9%、1.75%、2.58%,恒生指数下跌462.41点,失守22000点大关。

 股市下跌的背后,是多个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暴跌。上周四起,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外汇市场上相继大跌。数据显示,当日在外汇市场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触及2.3045里拉兑1美元,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跌至2.4016雷亚尔兑1美元。俄罗斯卢布兑美元的汇价也一路走软,至5年低点。上周五,尽管一些发展中国家央行出手干预汇市,但未能阻止跌势。由于目前阿根廷央行的外汇储备所余不足300亿美元,已无力对其货币披索进行干预,阿根廷被迫放松外汇管制,阿根廷披索单日下泻13%。显然美国退出QE的影响或许从上周才开始真正影响全球市场,从目前来看,A股市场很难独善其身。

 净空持仓创阶段新高 传统空头现分歧

 昨日股指四合约总持仓为117184手,比上周五增加了2534手,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位于12万手下方,表明当前多空双方的分歧力度并不是很大,或者说是对股指弱势行情的认同度较高。周一,期指前20主力在三个合约上持有的多头头寸为78710手,连续两个交易日位于8万手下方,而前20空头头寸却呈现连续攀升态势,总计为98434手,净空持仓达到19724手,攀升至去年6月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当前市场的空头压力在不断增加。虽然当前期指总持仓在12万手附近呈现区间震荡态势,但是净空持仓的攀升却表明了当前多头对股指反弹缺乏信心,市场仍由空头主导。

 从传统空头的持仓情况来看,空头内部开始出现分歧,这或为股指的下跌提供一定的缓冲。中证期货在三个合约上的空头头寸昨日降至17171手,是近11个交易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其净空持仓也已经降至12402手,已经从前期1.4万手的高位有所回落,暗示当前中证期货对于未来期指持续下跌的观点略有缓解。海通期货的净空持仓也从前期1万手的水平降至6596手,看空意愿略有松动。在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净空头寸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国泰君安却从前期的净多持仓转变为净空持仓,周一国泰君安的空头头寸为11913手,多头头寸为10314手,净空持仓量达到1599手,虽然比上周五净空持仓量略有下降,但是多翻空的行为却暗示了其对未来行情并不乐观。三大传统空头内部分歧的加剧有助于缓解期指持续走跌的动能。

 短空席位增仓积极 “红包”行情存疑

 从持仓结构上来看,在经过了周一的大幅下跌之后,短空席位增仓较为积极,其中有12家席位增加卖单量超过100手,增加空单量在200手以上的就有7家,而多头方面增仓在200手以上的仅有4家,其余席位增加力度都较小。多头减仓的力度要比空头大,昨日多头有12家席位选择减持多单共计1768手,而空头减仓额度总计为1390手,可见多头对于当前短期行情并不乐观,而短空则是趁机加仓,不利于期指短线走势。

 总体看来,虽然国内宏观环境暂时转好,A股春节前收红的概率也较大,但是美联储削减QE带来的一系列反应正在发酵,资金市场整体风险上升,A股也将受到影响,建议多单轻仓过节。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