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16 证券简称:金贵银业 公告编码:2014-001
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4] 71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金贵银业”,股票代码:“002716”,本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5719.2116万股股票将于2014 年 1 月28 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投资价值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未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中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主要生产高纯银、电解铅、黄金、高纯铋等有价金属,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在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C32)。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2014 年1 月27 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C32)的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0.12倍。公司本次发行价格14.35 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23.26 倍(每股收益按照2012 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行业周期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白银、电铅、黄金及其他综合回收产品,属于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有色金属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其行业产能、价格走势、行业波动受国际及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上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期货及现货市场波动的重要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对由有色金属行业供求格局决定的价格走势较为敏感,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决定了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原材料成本、存货价值及产成品销售价格,公司面临因白银、电铅冶炼行业周期性变化造成盈利大幅波动的风险。

 2、主要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是白银和电铅,报告期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白银。若未来白银、电铅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影响。

 3、依赖原材料风险

 目前公司白银冶炼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于铅冶炼过程中的铅阳极泥,而铅冶炼行业生产所需原材料主要为铅精矿,铅精矿为不可再生性资源。随着公司产业链向上游的扩张,公司“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的投产,对铅精矿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公司未来将可能面临原材料供应紧张和价格上升的风险。

 4、资产负债率较高和短期偿债风险

 公司运营资金主要依托银行贷款,尤其是短期贷款。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84,442.96万元,长期借款余额7,900.0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580.00万元,资产负债率(母公司)69.85%; 2010 年12月31 日、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及2013年6月30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13、1.32、1.23、1.20,速动比率分别为0.29、0.49、0.28、0.28;公司2010 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6月利息支出分别为4,397.21万元、10,640.16万元、13,746.21万元、5,444.43万元,分别占同期息税前利润的22.46%、35.75%、43.76%、45.15%,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和财务成本压力所带来的风险。

 5、存货跌价风险

 由于公司产业链向上游扩张,随着“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的逐渐投产,公司存货余额逐年上升。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197,622.35万元,占总资产的60.72%。2010 年末、2011年末、2012年末及2013年6月末,公司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25.63万元、948.54万元、1,498.67万元、5,676.59万元。若银、铅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可能需要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

 6、存货质押风险

 公司大量存货用于质押短期借款,截至2013年6月30日,用于质押借款的存货金额为98,495.00万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为49.84%。若公司短期偿债能力降低,出现难以偿付到期短期债务,用于质押借款的存货可能被强行变现,给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的风险。

 7、对主要客户的依赖风险

 2010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6月,公司对前5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07%、46.82%、48.38%、56.12%,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对主要客户的销售虽然给本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但如果其中某一客户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或自身经营状况不佳而导致对本公司产品的需求或付款能力降低,则可能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8、环保风险

 由于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特殊性,尤其是铅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废气等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虽然公司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和地方有关环保的法规和政策,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但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逐步加强,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对环境保护要求会更加严格,有色金属冶炼清洁化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可能会导致公司环保费用上升,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从而影响公司的收益。

 9、2013年经营业绩下降风险

 由于主要产品(白银、电铅)价格大幅下降导致毛利率降低和存货跌价损失增长、技术开发费和职工薪酬等管理费用同比增长等原因,公司2013年1-9月经营业绩与2012年1-9月相比有所下降。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559.88万元,同比增长21.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31.77万元,同比下降14.79%。

 若主要产品白银保持2013年12月27日上海有色网SMM1#白银现货平均市场价格4,035元/千克(含税)不发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预计201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00万元-12,000万元,比2012年度下降5%-15%。

 10、行业监管及国家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属于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公司目前铅冶炼生产和经营均符合行业监管的要求,主业白银清洁冶炼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类)的要求。由公司所建设的“10万吨铅富氧底吹项目”,需符合《铅锌行业准入条件》并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核与公告,但截止目前,尚未完成国家工信部关于铅锌行业准入的复核和公告程序,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2012年3月8日,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具了《关于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情况的说明》,“经查实,公司冶炼规模、工艺装备、能耗与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安全等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家《铅锌行业准入条件》和行业准入公告管理要求。2010年12月底,我省已将该企业行业准入公告管理申报材料上报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信部正按照有关程序办理,因准入公告对已建铅锌企业非强制性要求,不会影响该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但仍存在行业监管及国家产业政策造成的风险。

 除上述影响因素外,公司经营活动所受影响因素较多,公司将面临来自宏观、行业、公司自身的经营、财务等多项风险因素的共同作用。公司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投资价值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特此公告!

 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 年 1 月 28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