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改革优化资本市场DNA
□本报记者 王栋琳

 □本报记者 王栋琳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从不同寻常的成员、工作要点、要求以及专项小组等安排来看,未来改革将向“硬骨头”发起挑战。资本市场一向是“硬骨头”多、改革阻力和风险突出的领域。改革为市场带来的真正利好,既不是概念板块的闻风而涨,也不是市场主体挣脱束缚的畅快,改革的全面深化是在优化资本市场的DNA,终结利益集团和链条对资本市场的驱使,构建资本市场新的利益格局,使之真正走向良性发展。

 改革对资本市场的意义不仅是勇气和信心,更是生死成败的选择。2013年底新股发行重启后,市场经历了一轮下跌,股指短暂跌破2000点,与其说是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担忧,不如说是投资者对一些新股减持套现、配售寻租、财务造假的担忧和失望。新股重启之后的波折充分说明,资本市场的问题不是引入资金、取消发审委、或者开出高额罚单等“修修补补”所能解决的,资本市场改革不能仅限于“堵窟窿、补漏洞”,资本市场需要一场重构DNA的大手术。

 目前的资本市场存在一些弊病,虚假信息披露、欺诈发行、价格操纵等问题屡发,权利与义务不对等、利益与风险不匹配,信息披露不充分,监管存在缺位、越位、不到位之处,这些都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在种种问题的背后,要先解决一个矛盾,究竟是“资本”统治市场,还是市场驱动资本,这恐怕是市场上一些久攻不破难题的根源。

 资本市场改革必须有打破“资本统治”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破除利益集团的种种特权,包括截断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吸金渠道。改变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非法获利、利用资金优势操纵价格、利用垄断优势挤占资源的局面,拆除垄断围墙,吸纳民营资本。过时的“资本权贵”将走向没落。

 全面深化改革要真正实现人民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保护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走上良性循环之路绕不过的“坎”。落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求偿权,资本市场要为投资者获取财产性收入提供途径。

 全面深化改革要促进经济结构的平衡。通过市场之手,淘汰过剩产能,扶持小微企业、新兴行业,资源向科技创新、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行业倾斜,市场结构将彻底改变,资本市场上终将结出“中国苹果”。

 实现利益再分配的过程,毫无疑问充满挑战和阻力。在证券期货稽查执法一线工作中,时常遇到来自地方、大企业、行政层面的干预,有时要忙于应付同一事项多头监管、或者互相推诿,有时一个案子查两三年,最后不了了之,有时辛苦查办的案件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惩罚力度甚微,起不到惩戒作用。资本市场上要“打老虎”,要有勇气,更要有办法。

 2013年底“国九条”划定了投资者保护的改革思路,上周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明确了今后注册制改革、机构创新合规、资本市场开放、多层次市场发展、监管机构设置、监管思路转变等众多领域的改革。改革有了方向、有了方案、有了时间表,未来要以实际行动强化市场对于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刺破市场黑手的信心和预期。

 未来要尽快修订《证券法》,研究出台《期货法》,加快推出《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规章,起草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司法解释。要通过修改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诉讼制度、建立集团诉讼制度等举措,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要把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和事后稽查执法。可以预期,全面深化改革将给资本市场带来革故鼎新的良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