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至金开”起死回生? “柳林样本”危机暗藏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实习记者 刘夏村

 1月23日凌晨4点,老张(化名)从家里出发,驱车驶上高速,径奔上海。他要去工行讨回自己的本金。

 当天上午,工行私人银行上海分部现场,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拉起白底黑字的横幅,要求给个“承诺按期兑付”的痛快话,现场气氛紧张。这时,工行总行私人银行部的一位负责人来到现场,讳莫如深地笑笑,一句“安心回家过年”的话,让现场气氛顿时有所好转。

 看起来,备受市场瞩目的“刚性兑付危机”案件就要归于平静了。与刚舒一口气的诚至金开1号投资者相比,“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者似乎更加倒霉。其所投资的联盛集团,同样来自山西柳林,但却被曝光背负超过300亿元的金融债务。该企业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银行借款余额为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为73亿元,涉及到的信托公司超过5家。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得知,刚性兑付危机并不仅仅存在于柳林一地的振富集团和联盛集团,“柳林样本”也不仅仅存在于柳林。据悉,华融信托旗下的一只即将到期的涉煤信托,其融资方亦出现危机。消息人士透露,这家位于西北某省的能源企业曾被当地政府视为标杆企业,但目前已经拖欠工人7个月的工资,盲目扩张被认为是其财务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内人士提醒,要警惕符合“柳林样本”的企业,联盛集团和振富集团不是危机的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信托业的危局很可能从矿产信托率先引爆,“柳林样本”或许就是打破刚性兑付的第一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