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钛白粉市场低迷
金浦钛业业绩“逆市”增一成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金浦钛业披露2013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下降2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92.5万元,同比增长9.98%;每股收益0.36元。

 公司同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3月实现净利润800万元到1200万元,同比增长1302.28%-2003.42%。业绩增幅较大主要由于去年实施重组后,公司经营主体发生变更。

 产量同比增长

 2013年,金浦钛业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及恢复上市工作,发行股份购买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资产形成反向收购。此次年报合并财务报表的比较信息也是基于南京钛白2012年度相关期间的合并财务报表。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由化学医药业变更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的运营主体也变更为南京钛白。主营业务范围包括钛矿资源技术开发;钛白粉产品技术及综合利用产品、化工机械的科研开发、销售,提供相关销售和技术服务等。

 从业务布局看,公司厂区位于华东地区,面向华东和华南两大钛白粉主要消费市场,广东、浙江、福建、山东、江苏和上海等省市的钛白粉消费量合计约占全国总消费量的70%左右。

 去年国内外钛白粉市场需求萎靡不振,企业面临不断加剧的生产经营风险和挑战。公司完成钛白粉总产量74062吨,同比增长2.51%;钛白粉一等品率99%,其中金红石一等品率100%;实现钛白粉产销率97.09%,资金回款率100%。去年全年,公司毛利率为19.39%,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公司的锐钛型和金红石型产品销售收入比例约为46:54,毛利率分别为22.17%和16.93%。

 行业面临调整

 对于钛白粉行业而言,自2012年以来,受下游行业需求不旺、外部经济环境萎靡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钛白粉市场价格正在经历漫长下行周期。

 相关数据显示,以国内市场走货量较大的硫酸法金红石型钛白粉为例,2013年总体均价呈弱势下行趋势,全年跌幅约为15%。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钛白粉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的状况,但部分钛白粉企业仍在加速钛白粉生产线的建设。在这种行业背景下,钛白粉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还在不断加剧。

 金浦钛业在年报中表示,目前我国钛白粉行业现行状况已经不能适应下游行业发展对钛白粉品种和质量的需求,产品结构不合理,普通、低端钛白粉产能相对过剩,而高端、专用产品短缺,尤其是高性能的金红石型钛白粉,仍部分依赖进口。

 随着整个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对钛白粉行业的环保问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近1-2年来,我国已关闭了十几家钛白粉生产企业,还有部分小微钛白粉企业处于基本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而对于环保措施已经比较完善且具备规模化生产效益的大型企业而言,则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金浦钛业表示,从长远来看,钛白粉的市场增长仍将同步或稍高于GDP,预测未来3-5年的增长率为每年8%-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