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躲避钱紧阴影 转战商品期货私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彭澎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彭澎

 

 春节前夕,市场资金面再次吃紧,1月17日,作为利率市场标杆性的指标,一天国债质押式回购GC001尾盘冲高,期间最高点触及40高点。钱紧现象在去年已爆发过几次,每每当市场整体资金面不宽裕时,股票市场便遭受冲击。此外,近期新股接踵而至,在货币政策偏紧的当下无疑是雪上加霜,在A股钱紧状况还未消除之际,投资者应该寻找与资金面弱关联的投资品种,例如商品期货市场,在弱市可获取收益。

 在商品期货市场,主要的投资策略是趋势跟踪与套利,其中最核心的投资策略是趋势跟踪。趋势跟踪一般基于价格分析的技术面投资方法,主要依靠商品单边持续的走势进行押注,在单边行情中表现较好。不同的管理期货类基金,跟踪的趋势及跟踪的方式不一样。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挑选了几只目前市场上专注于商品期货市场的基金,分别采取了趋势跟踪与套利的策略。

 主观趋势判断

 在目前国内程序化还未成熟之时,大多数的期货管理基金均采取主观趋势跟踪策略。所谓主观趋势跟踪就是建立在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能力之上,根据市场发出的各种信号,判断入场的时点及仓位。不同的基金经理对同一信号的理解存在差异,表现较好的有钱骏管理的持赢投资系列,根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持赢稳健在2013年取得了39.29%的绝对收益。

 持赢投资成立于2007年,而基金经理钱骏是在2004年就开始以工作室的形式运作,经历了10年期货市场的历练。持赢投资只参与趋势最明显的品种,通常持仓品种不超过3个,在市场信号不明确时,会做一些日内试单,保持一定仓位,以便及时跟踪市场;对于试单的头寸,通常会设置一个止损线,若触及止损价位,会强制平仓,若单日止损超过一定的次数,则会停止交易,并且未来一周都会保持休整状态。如果已经有盈利,则会提高止损线。钱骏的投资策略属于典型的相信市场派,认为市场永远是正确的。

 程序化趋势跟踪

 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程序化趋势跟踪基金非元盛莫属。元盛一号自2012年9月底成立以来,已斩获27%的绝对收益,其海外旗下的元盛期货基金成立16年以来年化收益率为13.24%。

 元盛采取完全程序化的趋势跟踪策略,通过分散投资品种来控制风险,比如会配置黄金、石油、白糖等弱关联的期货品种。元盛作为全球最大的CTA,模型发展得较为成熟,善于捕捉商品、金融等期货市场上的趋势性行情。但这种纯程序化的策略表现仍旧取决于市场走势,当市场出现趋势反转或是横盘震荡时,这种趋势跟踪策略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亏损。然而,总的来说趋势性行情永远存在,例如去年11月中旬后的白糖走势,主力合约一直处于明显下行通道,期间虽然有反弹,但下降趋势至今未改变,说明元盛这种捕捉商品期货长期趋势的方式是存在机会的,同时从长期业绩来看,也是有效的。

 关联品种套利

 采取套利策略的管理期货基金,会与市场的涨跌弱关联,其核心的投资策略是关联品种的价差应该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波动,若出现异常的价差则会产生套利交易的机会。例如大豆、豆粕与豆油是关联品种,在通常情况下,两种商品理论上会围绕大豆价格上下波动。当大豆价格受天气因素突然出现大幅上涨时,大豆可能与其产品出现倒挂现象,这个时候可以做空大豆期货合约,做多豆油与豆粕的期货合约。由于大豆加工商在大豆飙升时会缩减生产,减少豆粕与豆油的供给量,三者的价格将会趋于正常,从而能在上述期货交易中获取利润。

 国内做期货的白石资产会将一部分的资金分配给期货套利,在对关联商品进行套利前,白石的经济学家会分析当下市场中,关联品种的消息,是否有价格偏离的现象,再对熟悉的品种进行套利,即卖出价格较高的品种,买入价格较低的品种。过去两年内,白石资产管理的产品,净值的最大回撤都控制在8%以内,表现最突出的白石组合一号在2013年取得了80.82%的绝对收益。国内做期货套利的还有双隆投资,其一部分资金专注于跨期套利,由于次月合约的流动性偏弱,所以跨期套利的资金容量较少,双隆在2013年取得了14.4%的绝对收益。

 目前美联储已开始缩减QE规模,全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维持资金面偏紧态势,会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从而大量商品期货合约呈现出明显的空头趋势,投资者可以适时选择适当策略的管理期货对冲基金,即使“钱荒”再次蔓延也可以保持正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