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理性而专业的投资者

 投资者教育的第四个部分,是帮助投资者站在基金的肩膀上,获得真实回报。这是投资者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难做好的部分,也就是如何让基民成为理性而专业的投资者。

 站在当前的时点,大致了解基金的人士基本能够对基金行业的公开性、透明性和基金投资为投资者长期创造回报的能力达成共识。但同时,大多数基金投资人却由于一些非理性决策,远未能获得基金投资能够为他们带来的回报。高买低不买,持劣赎优,赚钱频繁交易、赔钱长期持有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证券基金的投资者教育,除了应该帮助基金投资者正确认识基金,正确看待基金的涨跌以获得更好的投资感受外,更重要并更有价值的任务,应该是向投资者揭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投资者自身决策对自身利益的巨大影响。

 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卡尼曼,标志着对于非理性决策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我们应当把基金投资者在投资感知与决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尽量充分地展示给投资者。这样做,一方面是帮助投资者分析,在了解了证券市场风险与基金行业内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个人还需面对哪些风险;另一方面,是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置身于无法规避的不确定环境中,投资感知与决策通常会被哪些“七情六欲”所困,应当如何克服短期情绪的影响,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站在证券投资基金的肩膀上,建立起科学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纪律,不断反思自己对于理念与纪律的理解和执行情况,反思每次已实现的损失是由于自身的非理性还是由于其他原因,反思如何能一点点改正自身认知和行为的偏差……经历过如此一段过程后,投资者就能针对自己的投资资金特征,做出大概率更正确的决策,并获得更好的回报。

 财富的增长带动着投资需求的增长。与投资相关的专业知识体系需要投资者依靠不断学习去构建,但投资风险的揭示和教育却是投资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厘清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帮助他们了解这些风险中哪些已由基金行业进行了控制,而哪些依然需要依靠他们自身的认知和操作去规避,这是我认为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教育所需要覆盖的基本内涵。

 笔者希望关于风险教育内容的如此分类和梳理能够帮投资者更好地理解证券投资基金。也许还能帮助投资者在理解基金投资相关风险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其他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这样,也算是作为从业者,为投资者做的一点贡献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