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11 证券简称:欧浦钢网 公告编号:2014-001
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4]62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欧浦钢网”,股票代码:“002711”,本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3,752.75万股股票将于2014年1月27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投资价值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未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中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是一家集实体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大型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主要业务包括仓储、加工、综合物流和电子商务。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发行人所在行业为仓储业(G59)。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2014 年1 月14 日仓储业(G59)的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5.24 倍。公司本次发行价格18.29 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25.23 倍(每股收益按照2012 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国内第三方钢铁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一些国际巨头也看好中国钢铁物流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华南沿海一些地区正在兴建码头和仓储物流基地,大型钢铁生产企业、物资公司竞相组建合资公司、分公司、子公司落户广东,广东省内的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亦实施资产重组,转型现代钢铁物流业务,广东省客户在华南地区将有更大的选择余地。综合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公司在华南地区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二、钢铁物流行业经营环境变化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随着钢铁行业步入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时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钢铁生产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且其布局不断靠近终端消费市场,并积极进入钢铁加工配送领域。宝钢股份和武钢集团分别投资约400亿元和639.9亿元,在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建设生产基地,同时不断发展和壮大自有的加工配送体系。大型钢铁生产企业积极谋求改变生产布局,进入流通领域,由于其具有强大的规模优势、货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公司今后的业务拓展将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

 此外,中小钢贸商的经营资本依赖银行的钢材抵押贷款,通过钢材倒手价差盈利,生产经营一般采用“薄利多销”的方式,经营模式简单,抗风险能力差。2010年之后,我国钢材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甚至出现批零倒挂的情形,中小型贸易商简单的经营模式面临严重挑战。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钢贸商的信贷支持大幅减少,且钢材市场持续低迷,尤其是2012年以来,上海钢材市场出现多起钢贸商“骗贷”、“跑路”等情形,严重损害钢贸行业的声誉。若中小型钢贸商未能有效应对行业变革,将有可能逐渐萎缩、转型甚至倒闭。

 若公司无法与钢铁生产企业、中小型钢贸商形成有效的“双赢”合作,或者无法有效应对其带来市场环境变化压力,有可能导致公司市场份额下降,且在市场拓展和经营管理方面支出更多费用和成本,从而导致公司增长乏力或者出现业绩下滑。

 三、综合物流业务经营风险

 综合物流业务是发行人综合仓储、加工等实体物流和电子商务优势推出的综合性物流服务,旨在为客户提供物流服务外包和供应链管理。在该业务中,发行人预收客户20%货款或以客户的仓单进行质押,公司代为垫资采购钢材,在客户付清货款之后,进行加工并配送至客户。综合物流业务对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客户信用管理要求较高。

 目前,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银行收缩对钢材流通领域的资金支持,使得客户由于资金不足或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不能及时支付货款而违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有可能致使公司存货或应收账款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的提高,公司营运资本可能因此出现紧张的局面,从而导致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成本增加和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四、仓储业务安全风险

 公司对存放在仓库里的钢材承担货物的保管和监管责任。仓储业务对于货品存放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如果库房及相应控制的某个环节出现不稳定因素,影响货品的安全,公司将要承担赔偿责任。

 五、技术风险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行业内竞争日益激烈,物流企业不断加大物流技术与装备方面的投资,以求建立科学合理的物流网络系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在诸多物流技术中,信息技术处于核心地位,物流业务的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都依赖于最新信息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随着第三方钢铁物流行业信息化新技术升级换代速度的加快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地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的附加值并改善服务性能,公司可能会面临技术进步不足的风险。

 六、信息系统安全及运行风险

 发行人作为专业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多年来形成了“一站式”实体物流+电子商务的成熟的经营模式。欧浦钢网下设的钢材超市现货平台和钢铁资讯服务平台利用公司品牌、资金、平台效应、信息、技术、网络、管理等优势,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附加值的全方位第三方钢铁物流服务,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持久性。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使公司可以向客户提供丰富、快捷的物流信息,降低客户交易成本,提高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目前,公司业务已实现全面的信息化处理,但在高度信息化的同时,也存在信息系统不安全的风险。由于公司的信息系统对外部客户开放,是一个开放式的信息平台,整个信息系统复杂、节点多,公司存在计算机软硬件发生故障、信息系统遭到外界恶意攻击及信息资源外泄等风险。

 七、经营性资产抵押的风险

 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以全部房屋建筑物和部分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所涉及房屋建筑物账面净值为166,165,879.38元,土地使用权账面净值为127,635,684.04元。根据抵押合同的约定,如果公司不能按合同约定足额偿还银行贷款本息,亦不能通过协商解决,上述公司资产将被依法拍卖、变卖或折价等方式处分。因此,公司存在因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而丧失对该房屋建筑物的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进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4 年 1 月 27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