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年报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电力行业表现可期

 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国防军工、医药、通信、电力、钢铁等行业业绩预增的情况较为乐观。

 受益于新产品开发、专科用药优势发挥、向大健康领域拓展等因素影响,医药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预告普遍向好。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97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业绩预喜的公司达75家,占比77.32%。从细分领域来看,中成药和生物制剂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贡献较大,且前景广阔。另外,在2013年,尽管反商业贿赂等政策的实施对医药行业有一定影响,但受到影响的主要是部分外资企业,国内上市公司受影响较小。

 电力行业和钢铁行业则“借煤炭酒杯,浇心中块垒”。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影响,整个电力行业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从已经公布的23家电力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喜的达20家,占比86.96%。

 而钢铁行业整体上之所以能在2013年降本增效、扭亏为盈,客观上也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据统计,2013年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下降了10.24%。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与政策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2013年钢铁实现扭亏为盈。而钢铁行业业绩预告的情况也反映了上述事实,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1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实现业绩预喜的有12家,占比80%。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相较而言,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煤炭开采等行业的业绩预告情况不乐观,政策影响、突发事件、市场不振等因素均对部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其中,部分餐饮旅游上市公司所受冲击最大,业绩出现持续下滑的局面。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11家餐饮旅游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净利润预忧的有7家,占比63.64%,这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最大幅度均在40%以上。

 受突发事件的影响,部分行业的子行业还出现了“一损俱损”的局面,这其中从去年年初蔓延至去年年底的禽流感疫情对肉鸡行业的冲击尤为显著。从肉鸡行业上、中、下游三家龙头企业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主营祖代鸡苗的益生股份预计全年将亏损1.7亿至2亿元;主营父母代鸡苗的民和股份预计全年亏损达2.2亿至2.3亿元;主营肉鸡加工并一心打造全产业链的圣农发展则预计全年亏损3500万元至9500万元。

 煤炭开采业的萎靡不振则主要受工业生产景气下降的拖累,量价齐跌令煤炭开采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20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忧的达14家,占比7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