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尝新三板
□本报记者 杜雅文 黄莹颖

 □本报记者 杜雅文 黄莹颖

 

 1月24日,作为新三板扩容到全国后的首批挂牌企业之一,东莞市意普万尼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他260多家企业一道迎来了挂牌这一历史时刻。

 “等了两年多,拿到挂牌仪式请柬时心情还算平静。”这家东莞公司的总经理梁效礼表示,公司日常经营并未因为新三板挂牌而被打断,仍是该生产的生产,该出货的出货。与他相比,华南另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长李伊(化名)难掩心中的激动。谈到获悉要去新三板挂牌仪式现场“敲钟”,他连呼当时“真开心”。

 不论是淡然处之,还是兴奋难抑,企业家们的一个共同感受是,自从启动在新三板挂牌进程以来,公司已由过去不怎么受重视变得有点“受宠若惊”。其中,最主要的转变就是上新三板有了眉目之后,原来困扰企业的融资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

 首先是银行变热情了。“银行主动找上门来。原来我们去找银行的人,登门好几次都不一定能见到负责人,现在是好多银行要主动给我们授信。”李伊扳着手指头说。梁效礼也有相同的感受。他的企业生产高性能尼龙改性材料,典型特点是轻资产,没有自己的土地,厂房也是租来的。客户主要是汽车企业,付款周期比较长,银行又不愿意给贷款,使得公司的流动资金跟不上企业的快速增长。在完成股改并准备登陆新三板之后,公司一下子从银行获得了数百万元贷款。

 不仅银行放下身段,一些PE机构也找上门来。前几年,李伊曾托关系请一些PE机构的人吃饭,希望他们能投资公司的新项目,但对方或者报价很低,或者干脆直言没有兴趣,现在连一些业内非常有名的投资机构都主动找过来。梁效礼最近也接待了好几家创投机构,在价格方面都谈得不错,目前还在就一些细节进行深入接洽。

 梁效礼希望通过新三板募集更多资金,使公司能自己买地建立生产基地,进一步扩大产能并走上IPO之路。对于一些持有公司股票的员工而言,希望藉此实现财富增值。一家拟登陆新三板的公司中层人员表示,现在他们的薪水比同业低40%左右,这两年支撑他继续干下去的理由,就是希望持有的公司股份能通过资本市场增值。

 “这次集中挂牌之后,未来新三板将是一项常规业务。”中部地区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说,最近已能明显感觉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情,与他联系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预计随着做市商制度在5月份推出,市场关注度会更高。目前该券商已经总动员,摸索建立一套制度,打通内部全产业链,从而对接新三板企业挂牌后可能带来的投行、经纪及直投等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