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版淡马锡路径初现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马年将至,国资改革将与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结下不解之缘,“分层”问题已取代“分类”问题成为国资改革的新焦点。“组建或改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重点课题之一,也被多个地方“两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知情人士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建产业投资公司、国资投资控股公司、国资运营公司三类国资管理平台,今年将选取一至两家央企启动投资控股公司试点;多个地方也提出将设立1-2家国资运营公司和若干投资公司。“中国版淡马锡”版图逐渐显现。

 设立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基本思路是“少新设,多改造”,重点推进方向是基于现有资产的资本化运作,改造包括直接改组、合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央企层面,华润、国开投、保利等有望入围控股投资公司试点,国资运营公司短期内不会设立新试点,未来主要靠新建,其股权将主要来自4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

 从现在到2020年的七年间,国资委将逐渐向淡马锡模式的方向努力,一至两年内重在设置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三至四年将有序推开,逐步打破以管企业为主的监管模式所形成的体制惯性。国资委将向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及二级公司逐步移交权力,(下转A02版)

 国资委人士透露,打造“中国版淡马锡”的总体思路是在央企层面建立三类国资管理平台:产业投资公司、国资投资控股公司、国资运营公司,数量在几家至十几家之间,分别侧重产业发展、资本投资、股权运作,前两类即国资投资公司,第三类即国资运营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