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376 证券简称:易事特 公告编号:2014-001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4] 67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易事特”,股票代码:“300376”,其中本次公开发行的2,239 万股股票将于2014 年1 月27 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投资价值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向光伏行业拓展及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2012年,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的销售量大幅上升,公司未来将会加大光伏逆变器产品的销售力度。此类业务的客户主要是大型发电集团、地方电力投资公司、光伏电站建设商及经销商。光伏行业有单个项目金额大、付款周期长等特点,会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快增加。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5,334.94万元,较2012年末上升5.05%,其中对以光伏电站项目建设业务为主的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37亿元。

 如果未来光伏行业经营环境恶化,将使公司对光伏行业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面临较大损失风险,并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截至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上半年末,本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2,186.41万元、17,085.76万元、33,634.95万元和35,334.94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截至2013年6月30日,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92.36%;从客户构成上来看,应收账款主要客户是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昌振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陕西天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宿迁强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三、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近年来加大中高端UPS产品开拓力度,努力拓展中高端UPS产品市场份额。但以施耐德、伊顿、艾默生为代表的国际UPS品牌厂商,亦在竭力维持自身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地位,并通过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的方式与本土UPS企业展开竞争。因此,公司未来可能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给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地位带来一定的压力。

 四、汇率波动的风险

 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本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98%、48.95%、46.61%和49.50%。公司产品出口主要采用美元结算,在外币货款回收期内以及公司持有外币资产期间,汇率波动可能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汇兑损益。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本公司汇兑损益净额分别为160.43万元、-196.67万元、-68.62万元和-391.00万元。如人民币未来持续快速升值,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生产高端UPS和EPS产品所必需的重要半导体材料(IGBT、集成电路等)主要依赖进口,外币汇率波动也会给公司控制此类进口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五、出口退税金额占利润比例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维持在50%左右。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本公司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2,505.11万元、3,233.29万元、2,326.40万元和1,390.7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18%、21.91%、16.68%和18.73%。如果未来国家调低UPS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可能会对本公司的出口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风险

 2008年12月29日,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取得了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认定证书(编号为GR200844001385)。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公司自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内,即2008年、2009年、2010年执行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2011年10月13日,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取得编号为GF201144000770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资格有效期三年,自2011年10月13日至2014年10月13日。如果国家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七、经营业绩下降风险

 尽管目前公司所属行业的国家政策、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以及公司的经营模式均未发生较大变化,但鉴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下游行业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加剧、经营成本上升、企业快速扩张导致的成本费用支出加大等,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下降的风险。

 请投资者关注上述风险因素,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