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麟龙科技董事长朱荣晖:
构造“云端”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商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开始实现高速发展,广大投资者熟悉的股票软件便是行业的主力产品之一。作为业内代表性企业之一,沈阳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后,将把握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依托云计算技术对金融信息服务升级的支持推动,打造全方位的金融信息服务产品链。

 逆市迎来高速发展

 互联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与证券市场联系紧密,同券商一样,“看天吃饭”也是这个行业始终面临的难题。如果证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就会给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带来不利的影响。然而,尽管近年来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不利情况,麟龙股份却始终把握住了扩张的机遇。

 麟龙股份董事长朱荣晖将公司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2年至2006年。当时的证券市场经历着牛市来临前漫长的调整期,大熊市对处于创业初期的麟龙股份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个阶段,麟龙股份采取了相对保守的发展策略,以结构相对单一的股票软件为主要产品,重在积累经验度过创业困难期。

 随着自身内功的修炼与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麟龙股份在2007年迎来了发展机遇。在牛市环境中,麟龙股份积极扩张,在上海设立了运营中心、研发总部、客服总部,大量招兵买马,并创行业之先河,设立了以投资理财教学为目的的“石头网”,正式进军互联网,注册用户如今已达50万。

 2010年至今是麟龙股份发展的第三阶段,也是高速发展阶段。通过进一步充实销售队伍人才与优化管理流程,结合产品的技术优势,麟龙股份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主营收入都实现了高速发展。据朱荣晖介绍,2010年以来,麟龙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超过50%。

 总结逆市扩张的经验,朱荣晖认为,自主研发的创新能力、合理的产品市场定位以及强大的销售团队是麟龙股份能够做到“自我富足”而非“看天吃饭”的关键所在。麟龙股份的核心产品设计人邱一平,曾设计出证券业内享负盛名且经久不衰的“钱龙”软件,在投资工具与金融终端设计领域有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公司产品主要立足于高端投资者市场,行业竞争者相对较少。这些资金量比较大的用户能够借助公司提供的金融信息服务,提升自身的投资业绩,与公司达到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公司还构建了一支几乎都是专业领域出身的精英销售队伍,创建了有别于行业、具备自身管理特色的销售流程,实现了销售收入高速增长。

 开辟“云端”金融服务

 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的“生力军”,朱荣晖表示,将借助登陆新三板的战略发展机遇,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宽融资渠道,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麟龙股份已完成对新产品的部署,下一步将结合云计算与互联网金融技术,全方位提升金融信息服务水平。

 “事实上,公司从2007年的‘寒冬’熬过来之后,就立志要走进资本市场。”朱荣晖说。而今成功登陆新三板,对于麟龙股份的意义重大。一方面,麟龙股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借助资本市场不断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公司未来想开发的互联网、云计算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研发人员和增购服务器,这些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登陆新三板将帮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意义非凡。朱荣晖介绍说,麟龙股份的经营一直比较透明,通过新三板的平台,能够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到麟龙股份经营业绩的增长,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也很有信心。

 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朱荣晖非常重视并爱惜人才。在麟龙科技园落成的公司庆典上,朱荣晖向全体员工许下了“盈利多、薪水高、福利好”的承诺。据了解,目前公司的骨干精英均拥有一定股份。在2014年,朱荣晖希望能够实现三年工龄以上员工的全部参与持股,未来则实现400多名员工全员持股的激励计划,把优秀人才牢牢留在麟龙股份。

 “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通过与美国、英国等资本市场发达的同类型公司交流,朱荣晖发现,目前国内金融信息服务产业与发达国家同行仍有着很大的差距,国内金融信息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朱荣晖认为,这个行业服务的关键还在定位上,仅仅提供看盘下单层面的服务远远不够,而要通过先进的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瞬时计算,给客户提供一个全面、动态的决策分析系统。未来,朱荣晖的目标已放眼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力争实现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愿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