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年报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壳各有高招
24家ST公司艰难扭亏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年报大戏开唱,ST公司的保壳成果也一一浮出水面。由于退市制度常态化的预期强化,2013年的保壳大战显得更为紧张迫切。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8家ST及*ST公司披露了去年业绩预告,其中有24家公司扭亏,6家公司由于继续亏损仍在保壳泥潭中挣扎。

 三大因素扮靓业绩

 为了保壳,ST公司往往“各施手段”,政府“输血”、资产重组、降本增效等因素都成为这些公司实现业绩扭亏的重要因素。

 *ST黑豹凭借着收到各项补助而实现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0万元左右。事实上,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还亏损5938.24万元,不过凭借第四季度连续拿到政府派发的“红包”,公司得以艰难扭亏。在各项“红包”中,不仅包括财税部门拨付的补助资金,还包括文登市政府对公司3宗国有建设用地实施的有偿收储,评估价格1.2亿元。

 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也让一些ST类公司得到了业绩改善的大好机会。*ST太光发布了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至2.6亿元。此前,公司曾预计净利润约为-1400万元到-950万元。*ST太光表示,业绩发生变化主要与重组有关。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资产交割、新增股份发行登记及上市等主要事项已经全部实施完毕,注入资产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全年业绩将计入公司。

 与重组改善经营业绩相比,一些公司在主业乏力的背景下,不得不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提升盈利,这一点在钢企上尤为突出。继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后,*ST鞍钢去年艰难扭亏,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约7.7亿元。对于扭亏的原因,公司称是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深度挖掘企业潜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优化品种结构,努力降低成本消耗,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同样,*ST韶钢也预计全年实现盈利约9000万元至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前三季度仍亏损的ST类公司中,包括*ST南化、*ST中达在内的15家公司预计全年将扭亏。曾为A股“亏损王”的*ST远洋也预计全年扭亏为盈。

 9家公司“压力山大”

 “监管层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逐步实现退市制度的常态化。”这样的表态无疑让2013年的保壳压力更加沉重。数据显示,目前仍有6家ST类公司预计亏损,还有3家公司业绩预减,保壳压力不容小觑。

 *ST超日近日刚刚对此前发布的业绩进行了修正。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5亿元至14.5亿元,这一亏损额度较此前的预期又有所扩大。*ST超日表示,虽然2013年度随着光伏行业好转,公司自三季度起主要生产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但公司的流动性困难并未得到缓解,银行贷款逾期、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且从全年来看,公司开工率不足,整体经营业绩亏损。公司还根据实际情况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2.2-4.5亿元左右。

 同样面临较大保壳压力的还有*ST二重。公司预计2013年亏损31.5亿元左右。由于公司2011年、2012年已经连续亏损,如果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或将面临暂停上市。

 相比之下,保壳压力最大的还要数*ST长油和*ST金泰,两家公司均已于去年5月起暂停上市。两家公司自2010年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而2013年仍预计出现亏损。这意味着,这两家公司或将连亏四年,可谓在退市边缘“命悬一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