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大行与中小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扩大
银行理财收益率止跌回升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春节将至,受节日效应等因素影响,上周短期限资金利率再度飙升,银行理财收益率迎来今年首次回升。尽管央行多管齐下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银行春节前资金备付压力难以缓解。因此,预计春节前银行理财收益率将继续回升,投资者可把握住春节前高收益产品增多的好时机,果断出手锁定收益。上周,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行至5.47%,中小行指数行至5.93%,分别较前一周下降8BP和上涨2BP,两者利差扩大至46BP,因此投资者可多关注中小银行理财产品。

 发行量连续增加

 收益率止跌回升

 金牛理财网截至1月24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4年1月18日至1月24日)106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891款,较前周增加2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5%,环比上涨2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超过6%产品保持在三成上下。上周五的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行至5.74%,周跌幅仅1BP,显示银行理财市场走势平稳。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幅连续收窄,中小行产品止跌回升。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跌5BP至5.44%;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1BP至5.93%;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5BP至5.89%;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1BP至5.74%。上周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行至5.47%,中小行指数行至5.93%,分别较前一周下降8BP和上涨2BP,两者利差扩大至46BP。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类产品量价齐升,非保本产品收益率微升,但发行量下滑。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9BP至5.35%;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上涨19BP至5.1%;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率上涨2BP至5.92%。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行至5.25%,周涨幅约4BP;非保本类指数行至5.88%,与前一周持平。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短期产品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跌,中长期产品升幅明显。其中,1至3个月期限预期收益率下跌3BP至5.72%;3至6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2BP至5.85%;6至12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17BP至5.97%。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短期指数行至5.69%,中长期指数行至5.84%,较前一周分别下降2BP和上涨4BP。

 节前收益率看涨

 把握时机选产品

 上周资金面骤紧,央行紧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3750亿元。此外,央行还通过扩大SLF试点范围提供短期流动性。尽管央行多管齐下保障春节前资金供应,但仍然难以缓解节前银行资金备付压力。比如,上周五跨春节的2周SHIBOR升至6.765%的高位,1个月品种依旧上涨。

 春节前资金压力已经在银行理财市场有所体现,上周理财收益率迎来今年的首次回升。中小行收益率企稳回升,并且部分银行涨幅显著,资金压力偏大的中小行或成为春节前银行理财市场的亮点。保本类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体现了银行理财市场的节前特点。此外,上周中长期限产品收益率明显回升,尤其是6至12个月产品收益率大涨,或是对新年以来中长期资金利率连续上涨的反映。

 预计春节前银行理财收益率将进一步回升,投资者可把握住节前高收益产品增多的好时机,果断出手锁定收益。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具体到银行来看,不同理财收益率可能有升有降,因此在挑选产品时要货比三家,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多关注本地城商行的高收益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