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绩规模正相关
关注规模增长快绩优基金
□民生证券 闻群

 □民生证券 闻群

 

 基金资产规模和基金业绩是描述基金特征的两个重要指标,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的标准有所不同。基金业绩是否能有效提升基金规模呢?如果有效,那么业绩对规模的影响作用到底有多大呢?投资者根据基金业绩选择基金是否有效呢?本文将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为投资者详细解说。

 我们的研究对象是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建仓期设为3个月,为了综合考虑基金业绩对基金规模的长期、中期和短期影响,我们分别选择“近五年”区间(2008年9月30前成立)、“近三年”区间(2010年9月30日前成立)、“近一年”区间(2012年9月30日前成立)、“近半年”区间(2013年3月31日前成立)、“近三个月”区间(2013年6月30日前成立)的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作为样本,样本数量分别为261、384、547、573、606。应于研究样本,我们分别选择5个时间跨度不同的区间作为样本期,各研究样本对应的时间区间分别为:近五年(2009年1月1日-2013年12年31日)、近三年(2011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近一年(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近半年(2013年7月1日-2013年12月31日)、近三个月(2013年10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我们研究的问题是基金业绩对基金规模的影响,理论上说业绩较好的基金其规模会受到业绩的正面影响,一般其规模也相应增大。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基金业绩和同期基金规模增速这两个指标之间的关系来判断基金业绩是否有助于提升基金规模,以及具体有多大的影响。

 首先,我们对基金业绩与规模增长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其次,我们对各时间区间基金业绩对基金规模增速的影响进行概率统计。按照基金规模增速高低排名将基金规模划分成五个组:前1/2、前1/3、前1/4、前1/5、前1/10;按照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低排名将基金规模划分成五个组:前1/2、前1/3、前1/4、前1/5、前1/10。更进一步,我们对五个时间区间赋予权重,据此来探讨综合长期和短期来看,基金规模对业绩的影响关系。相关性分析显示,各时间区间的基金业绩和同期基金规模增速之间均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大体上,随着时间区间的缩短,基金规模增速和业绩之间的相关性有减弱的趋势。在长期内基金业绩对基金规模的正向影响较短期显著,其中近五年的正向效果最为显著,而近三个月时间区间内,基金业绩对基金规模的影响已经较微弱了。

 从业绩前十基金公司情况来看,最近五年、最近三年、最近半年业绩排名与规模增速排名正向效果显著,最近一年业绩排名与规模增速排名正向效果较为明显,即业绩好规模增速快,而最近一季度业绩好的公司规模增速排名未必靠前。最近五年业绩前十基金公司同期规模增速全部排在同业前50%。最近三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同期规模增速也全部排在同业前50%。最近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有九家同期规模增速均排名同业前50%。

 从业绩后十位基金管理公司情况来看,最近五年、最近一季度业绩和规模的相关性不显著,即业绩差规模增速未必慢,而最近三年、一年、半年业绩差的公司规模增速亦慢。最近三年旗下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增速排名后十的基金公司中有九家同期规模增速均排在同业后50%,最近一年和最近半年业绩排名后十的基金公司同期规模增速全部排在同业后50%。最近五年业绩后十位的基金公司有一家同期规模增速排在同业前十位,有三家同期规模增速排在同业前50%。

 综上,从历史数据的量化统计来看,基金业绩和基金规模增速之间具有较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其中,中长期基金业绩增速和同期基金规模增速之间的相关性要强于短期,随着统计区间的缩短,基金业绩对于助推基金规模增长有减弱的趋势。并且,当权重配比为“近五年”(0.4)、“近三年”(0.2)、“近一年”(0.2)、“近半年”(0.1)、“近三个月”(0.1)时,基金业绩对规模增速的影响最为显著。而从业绩排名前十和后十的基金公司实例情况来看,业绩好的公司积累时间越长对规模的正向推动作用越强,最近三年、一年、半年业绩差的公司对规模的拖累作用显著,但时间延长至五年或者缩短至一季度,差业绩和低规模增长之间并没有太显著相关性。基金业绩和规模增速之间这种整体较强的相关性可以为投资者所参考,或许,“跟风”规模增长快的绩优基金可以获得收益和流动性的双重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