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年报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净“白菜股”
业绩现分化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跌破净资产的“白菜股”究竟是否已具备投资价值?2013年业绩是否开始出现改善迹象?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银行、房地产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相对平稳,煤炭、化工等行业的公司业绩仍乏善可陈,钢铁行业反而成为业绩“逆袭”的板块。分析人士认为,眼下破净个股业绩分化较为明显,钢铁等业绩向好的行业在年报披露期间有可能出现估值修复的机会。

 银行地产业绩平稳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个股多达132只,其中化工、金融服务等6个行业的破净个股都超过了10只,交通运输、黑色金属两个行业破净个股均超过20只。

 A股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和地产两位“带头大哥”的“态度”。虽然两大板块有不少上市公司均加入到破净“困难户”阵列,但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相关公司来看,2013年业绩似乎还不错。

 银行股是破净重灾区。由于市值大、权重占比高,银行股一直是决定指数走势的重要因素。目前,金融服务行业中破净的个股全部是银行股,16只银行股中有12只破净,其余4只股价和净资产也基本相等。交通银行的破净幅度最大,市净率只有0.68倍。

 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对去年全年业绩保持“缄默”,只有宁波银行1家预计2013年实现净利润44亿元到4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到20%,显示业绩相对平稳。

 随着房地产股票价格持续下跌,破净个股不断增多。目前房地产行业中有12只个股破净,接近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破净幅度最大的是信达地产,目前市净率只有0.71倍,其次是金融街,市净率只有0.72倍。信达地产目前没有发布业绩预告,金融街则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20%。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地产类上市公司来看,虽然遭遇严厉调控,但产品价格涨幅依旧,导致公司业绩相对平稳。

 钢铁行业承压反弹

 钢铁行业目前是经济转型及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行业产能落后、污染度高,转型压力较大。以钢铁为代表的黑色金属行业,目前的破净股超过了20只,不仅是破净个股只数最多的行业之一,也是破净比例最大的行业。黑色金属行业目前只有33只个股,破净个股就有22只,其中河北钢铁、*ST鞍钢目前的市净率不足0.5倍,股价不及净资产的一半。

 但由于2012年年报的基数较低,大部分钢铁类上市公司都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其中,杭钢股份、安阳钢铁等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100%。重庆钢铁是为数不多的业绩大幅下滑的钢铁企业,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骤降2630%。

 交通运输行业属于高净资产低收益的行业,也是目前破净股数量较多的行业之一。赣粤高速是交通运输行业内破净幅度最大的股票,目前市净率只有0.58倍,破净幅度近42%;而广深铁路等3只股票的破净幅度超过了30%。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ST长油可能继续亏损,而*ST远洋有望实现扭亏为盈,中海海盛净利润预增105%,中海发展预计净利润为负值。

 此外,化工行业破净的个股也超过10只。采掘行业去年整体跌幅不小,煤炭股中有9只股价跌破净资产。从去年全年业绩预告来看,除了美锦能源等个别股票预增200%外,在产业转型和煤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多数煤炭公司业绩仍然乏善可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