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盛集团(600108)
现金+低估值 资产注入如期而至

 近日亚盛集团公告拟以现金53,377.22万元,收购甘肃大股东甘肃农垦集团旗下3家农场6宗土地共计 74 万亩土地及相关农业资产。

 招商证券表示,资产注入后公司自有土地面积 A 股第一。公司在本次资产注入前拥有土地面积342万亩,资产注入后公司用于土地面积达到416万亩,超越海南橡胶成为上市公司中自有土地面积最大的公司,并仅次于北大荒成为土地面积第二大公司。此次资产注入后公司能用来统一经营的面积进一步增加。 在本次资产前大股东七家农场未注入亚盛,分别为黄羊河农场、八一农场、敦煌农场、小宛农场、平凉农场、宝瓶河牧场以及盐化集团拥有的甘肃农垦张掖农场。其中八一农场、张掖农场,为特种药材种植基地,黄羊河农场为莫高股份葡萄种 植基地因此这三者不跟公司构成同业竞争,而剩余四家承诺将注入上市公司,本次注入完成后仅小宛农场由于确权问题尚未注入,其余均已经注入。2012年敦煌和平凉农场耕地亩均回报分别284元、190元,远低于亚盛亩均600元以及统一经营模式下亩均1000元的利润回报,资产注入后公司通过逐步转化为统一经营能够使得亩均回报增3-4倍,极大的提升了亩均回报。

 招商证券指出,受益于土地流转制度、城镇化,农地将不断升值。与行业认为公司将受益于土地流转去异地扩张不同,招商证券认为土地流转最大的价值在于提升公司土地的价值。以最早开始的海南为例,租金在流转后的20年上涨了近20倍。随着租金上涨流转土地将以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为主,这就会带来粮价的不断上涨,政府对种粮补贴加大(日本大小麦最低收购价都超过 1000 美元/吨),最后达到亩均价值不断上升的趋势。招商证券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