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理性而专业的投资者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 秦红

 证券市场诞生后,证券投资者教育就应运而生。从事基金行业15年来,我所感受到的与投资者教育关系最密切的行业变迁应该是基金产品从封闭式到开放式的过渡了。在封闭基金年代,基金的投资者教育似乎与基金公司没有太多的关联。2001年9月4日,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诞生,之后证券市场、基金市场经历了几轮的牛熊更迭,在此期间,我的工作内容增加了大量与投资者面对面的交流,并从未间断。交流的起因往往是产品推介、产品服务,但到了交流中,主要的话题往往都不是产品本身,更多的问题是基金是什么?收益会如何?风险会如何?基金行业做什么?做得如何?投资者应该如何买卖、何时买卖更好?市场走势如何?为什么判断不准、决策不对?这些与所推介的产品相关但不相同的内容,想来,就是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应该涵盖的主要方面。

 尽管客户提出的问题因市场行情而异,牛熊市环境中投资人关注的侧重点和期望得到的答案明显不同,但核心内容并没有多少差异,只是轻重深浅有所不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教育,与其他投资品投资的投资者教育相比,有相似之处,但更多的是不同。对于这些不同,理解得更深些,分解得更细些,就可以把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做得更有针对性,更深入,从而能被更多投资者接受和理解,也就可以更好地服务投资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 秦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