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巨头贴钱“火拼”打车软件
移动支付市场竞争升级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花坐公交的钱打车”、“打车不花钱”,这并不是白日梦,而是近期由微信支付与支付宝钱包引爆的打车软件贴钱“大作战”。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微信支付功能的强势来袭,还是支付宝钱包的乘胜追击,其背实则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这一市场或成为“下一个万亿元级市场”。专家预计2014年,互联网金融巨头之间的移动支付大战将不断升级。

 “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花坐公交的钱享受打车待遇”,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新潮流。支付宝方面高调宣布,支付宝钱包联合快的打车追加投入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支付宝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到1月25日活动上线仅3天,这一活动的日成交订单数已突破10万笔。

 据悉,此前微信方面联手嘀嘀打车力推微信支付,乘客和司机每单各奖励10元。随后,支付宝方面“豪掷”5亿元,乘客无论是从快的还是支付宝钱包内进入打车流程,用支付宝付款后,司机当场将获得15元奖励,乘客则当场减免10元车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手机里下载了号称“打车神器”的两款软件之后,亲自体验了一把:使用嘀嘀打车,发出语音订单,不到半分钟就有出租车司机抢单成功。十多分钟后,出租车到达目的地,计价器显示的金额是14元。记者通过微信支付,当场减免10元,也就是仅需支付4元。与此同时,出租车司机手机连接的嘀嘀打车账户收到了车费14元,更让他高兴的是,嘀嘀打车还另外奖励他10元钱。微信支付每次接单奖励10元,一天最多5单。而如果用支付宝付费的话,每次接单奖励15元,一天最多5单。

 “占领”移动支付市场

 对于这样一种“烧钱”式的竞争,不少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笑称“坐收渔利”,并希望“继续”。而业内人士直言,两个打车软件之间的较量,其实是阿里巴巴、腾讯两大互联网金融巨头之间的竞争,其根本目的是占领有巨大潜力的移动支付市场。据了解,嘀嘀打车是腾讯投资的公司,1月6日刚获得来自腾讯等公司上亿美元投资;快的打车则是阿里巴巴派系,第一轮投入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未来可能会追加。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连接线下与线上的第一入口,移动支付成为互联网金融巨头争夺的焦点。打车软件绑定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只是移动支付战争的一个环节,随着O2O(线上到线下)业务竞争激烈,互联网金融机构亟须培养、引导用户在各种线下场景中使用支付宝钱包或微信支付。

 央行最新披露的2013年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移动支付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共完成业务4.98亿笔,金额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97%和490.20%。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2197.4亿元,同比增速707%。其中,转账、还款等个人应用成为主要的交易规模来源,移动网购已不再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主要场景。艾瑞咨询认为,伴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线下将成为互联网巨头、收单机构、运营商、银行等多方竞争的核心战场。而伴随着线上市场的逐步成熟,互联网支付企业将聚焦于线下到线上的反向O2O市场,以期在线下市场取得突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