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K线新年首度翻红
期指须防空头“回马枪”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402三涨两跌,全周大涨2.39%。2014年周线首度翻红,终结了此前的三连阴。市场人士分析,期指继续向上是大概率事件,春节“红包”行情料延续。不过,总持仓减少、净空单增加给反弹的持续性蒙上些许阴影,须谨防空头杀“回马枪”。

 流动性利好增强红包基础

 就上周来看,央行数次“放水”带来的流动性利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场情绪因此由极度悲观趋向乐观,这也增强了股指期货春节“红包”的基础。

 上周一,期指四个合约全线下跌,主力合约盘中再创近期新低,延续上上周五(1月17日)跌破2200点的弱势格局,所幸跌幅不大,仅在0.6%附近。当日走势仍是空头主导,甚至日内的反弹亦主要受到部分空头减仓的推动,同时资金面紧张,所以多头积极性不高。

 上周二,期指四个合约全线上涨,主要受到央行放水带来的流动性利好提振,主力合约涨幅为1.02%。尽管市场人士谨慎认为央行一次性放水难以促成期指扭转弱势,但当日这一动作的重要意义在于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与新股上市潮相比。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利好明显占据了上风。

 上周三,期指四个合约22日全线大涨,反弹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主力合约涨幅为2.37%。当日期指增仓大涨表明多头更有底气,市场情绪亦由原来的极度悲观趋向乐观,同时央行再度释放流动性,也增强了春节“红包”的基础。

 上周四,期指的红包行情遭遇汇丰1月PMI初值低迷,出现小幅调整,主力合约IF1401微跌0.27%。资金面利好因经济数据的低迷使得期指走势纠结。但多位市场人士指出,市场预期的春节红包行情有望继续进行,小幅调整的影响确实不大。

 上周五,期指低开高走,四个合约小幅收涨。而上证综指同样低开高走,成交量温和放大。对于当日行情,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相对谨慎,其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短期利好空头的格局或难以更改。

 红包行情须防空头回马枪

 尽管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的红包行情延续是大概率事件,但从多个角度来分析股指期货的持仓数据,却透露出一定的谨慎讯号,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于上周沪深300现货指数表现来看,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指出,上周一将本轮下跌的最低点砸至2156.46点后,后面的4个交易日没有再跌破这个低点。并且,周二到周五,每天的最高点都比前一天高,最低点也比前一天高(除了周五小于周四5.17点),形成标准的上升排列。高子剑指出,全周多方获利31005万元,仅周一小赔1853万元。

 此外,高子剑亦指出,从上周期指的价差表现来看,透露出多头更有底气。上上周五(1月17日)尾盘,当大盘又创近期下跌新低时,主力合约价差升水幅度增加至+0.95%,看好上周的行情。即使周一(1月20日)把本轮的最低点往下再拉19.42点,但期指多头并未放弃,全天价差升水幅度的平均值是+0.78%,在午后13点45分的最低点,价差更高。

 但从多个角度来分析股指期货的持仓数据,却透露出一定的谨慎讯号。就四个合约来看,期指减仓2398手至114650手,成交量放大至753876手。就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席位持仓量来看,主力合约IF1402前20席位多单减持855手,空单增持654手,次月合约IF1403前20席位多单减持1006手,空单减持1078手。就净空单来看,主力合约IF1402前20名会员净空单增加1316手至9700手,三个合约前20名会员净空单增加1710手至17634手。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胡岸指出,主力合约总持仓减少1521手,而净空持仓增加1316手,总持仓下降,反之净空持仓上升,显示多头离场较为积极。从个别席位来看,多头大佬国泰君安大幅减多,但是空头主力席位华泰长城、中证、海通均一致减空,其余排名前5的空单席位均以加空单为主,显示目前市场存在多空分歧,后期需要反复震荡消化分歧。对于近期走势,胡岸预计,市场仍有继续向上的可能,但净空单大幅增加给反弹的持续性带来一些质疑,须谨防空头杀回马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