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08 证券简称:光洋股份 公告编码:(2014)001号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4]24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光洋股份”,股票代码“002708”;其中:本次公开发行的3,320万股股票将于2014年1月21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投资价值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未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中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2014年1月8日初步询价截止日,公司所属行业平均市盈率为33.88倍,公司发行市盈率为28.29倍,估值水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6.50%。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风险

 (一)宏观经济运行的风险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年GDP增长7.8%,为近年来增速第一次降到8%以下。微观层面上部分企业利润同比下滑较大。如果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发行人业绩存在同比下滑的风险。

 (二)汽车行业增速减缓的风险

 发行人一直专注于汽车精密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客户为汽车整车和主机厂,因此公司经营受汽车行业的发展影响最大。目前汽车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发行人仍将面临严峻的外部经营压力,主要表现为产品降价要求更强烈、结算周期变长、票据结算比例更高、应收账款周期延长、三包费用增加等,可能导致发行人毛利率下降、资产周转率下降、资金压力更大等,进而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根据轴承工业协会的资料,中高档乘用汽车轴承以国际品牌为主,商用车和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以国内品牌轴承为主。一方面,世界八大轴承企业均通过建立合资、独资企业的方式在国内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实施人员和采购本土化,进入原来以国内品牌为主的市场,另一方面,国内轴承企业也通过不断提升品质,进入以国际品牌为主的市场,市场竞争加剧。

 其次,根据轴承工业协会2010年的统计,国内共有4000家以上的轴承制造企业,全行业规模以上轴承制造企业1850家,CR10 长期维持在30%,CR30维持在45%左右,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竞争激烈。

 如果发行人在技术和市场上不能紧跟或快于竞争对手,竞争优势将可能逐渐削弱,进而导致公司利润水平下降。

 二、经营风险

 (一)主要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发行人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对前5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5.43%、42.44%、41.59%和44.06%。从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看,公司对主要客户有较大依赖。如果上述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公司产品中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2.54%、66.17%、63.67%和65.28%。发行人所用的直接材料主要是轴承钢和钢制品,因此,钢材价格上涨将增加公司成本,导致盈利下滑。

 (三)汽车降价的风险

 新车上市一段时间后,整车厂通常对成熟车型降价促销。整车和主机厂处于汽车产业链的顶端,对零部件厂商具有较强的谈判实力,可以将降价压力传导给上游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如果整车和主机厂的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公司产品售价存在降价的风险。

 (四)外协厂家不能及时供货和质量控制的风险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外协管理制度,且报告期内未发生因外协厂商原因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或供货不及时的情形,但并不能完全排除该等风险未来发生的可能性。

 三、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失当的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程上楠和张湘文夫妻二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前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合计69.5499%的股权。如果程上楠和张湘文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对本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不当影响或侵占公司利益,则存在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二)发行人规模迅速扩张的管理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将迅速扩大,经营决策、组织管理、内部控制难度将增加。因此,可能存在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人才不能适应公司规模快速增长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一)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47,531.23万元,2013年1-6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87%。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于建设工期原因,公司的净利润不可能同步增长,因而本次发行完成后短期内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风险

 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应收帐款净值为19,378.10万元,占报告期末流动资产和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08%和25.42%。应收账款以短期为主,1年以内应收账款所占的比例为98.01%。虽然本公司的客户基本是大型整车和主机厂,但仍存在部分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三)存货跌价风险

 鉴于公司产品型号多且独家供应比例较高、下游客户“多品种小批量”的采购需求和“零库存”的采购模式,公司需要保持一定的安全库存。若市场环境发生剧烈波动,公司存货将面临跌价损失的风险,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五、技术风险

 (一)技术进步与产品更新的风险

 社会进步对汽车的安全、舒适、节能、环保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汽车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的节奏较快。若公司不能及时迅速掌握新的制造技术,并进行产品创新,将面临在低水平层次上与大量小企业竞争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技术失密的风险

 公司无法完全避免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带来的技术失密风险,核心人员流失或技术失密会给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六、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一直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至2014年公司执行15%所得税税率。

 公司因上述优惠政策,于2010年、2011年度、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享受的所得税减免金额为696.48万元、522.59万元、402.66万元和248.48万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为12.82%、10.68%、6.90%和9.17%。

 如未来公司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税后净利润可能降低。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汽车精密轴承建设项目实施完成后,汽车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整车厂和主机厂的扩产计划未能如期实现,将存在募投产能消化的风险。

 此外,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后,对公司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特此公告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