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债违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趋利避害”势在必行

 市场人士表示,从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初步揭示出的风险来看,对于信用债投资的趋利避害,投资者未来须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

 海通证券等机构的观点指出,预计2014年全年宏观经济、通胀都将显著回落,房价也存在下行风险。如果卖地收入下滑,加上对表外融资的全面监管,地方政府兜底能力将不复存在,届时信用违约的爆发将是大概率事件。国泰君安指出,2014年信用风险将会被再次重估,投资者对信用利差波动区间预期需要有足够的“想象力”。高风险资产的风险调整后回报率大幅下降,以及相关债券产品净值下跌导致赎回上升使得信用债被动减持,很可能带来信用利差的持续扩大。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第一创业认为,短期来看城投债评级暂且看不到大规模的评级下调,未来较短时间内信用风险的爆发点,可能在产业债和公司债方面。因此,该机构认为,当前交易所公司债的流动性溢价和信用风险溢价会逐步拉大,配置策略上建议配置高等级品种。

 招商证券等机构认为,在整体经济需求减弱和信用风险积聚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中的低评级发行人面临更为恶劣的经营环境,融资成本持续高企,流动性风险较高,建议回避。而短期高等级信用债信用风险有限,收益率和利差水平均处历史高位,流动性较好,便于灵活操作,建议配置上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在城投债方面,中信建投指出,虽然目前城投债信用风险相对较低,配置价值明显,但从配置思路上看,应该回避供给旺盛的低层级平台和非标融资较多的平台债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